新北幼兒園效應!日本作家與醫師合作 提供親子面對不安處方箋

▲▼情緒圖畫書《小怪獸和雞皮疙瘩》,提供親子面對不安的處方箋。(圖/信誼基金會提供)

▲情緒圖畫書《小怪獸和雞皮疙瘩》,提供親子面對不安的處方箋。(圖/信誼基金會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新北市知名幼兒園爆發餵藥事件,加上疫情影響,讓家長倍加關注兒童的不安情緒,而由日本著名繪本作者新井洋行,與日本著名精神科醫師森野百合子合作的情緒圖畫書《小怪獸和雞皮疙瘩》,將生活各種害怕與不安轉為一隻隻小怪獸,並學會與害怕情緒相處,希望提供給大人、小孩面對不安時的處方箋。

近期新北市知名幼兒園爆發餵藥事件,加上過去幾年疫情期間害怕感染,類似不安與害怕情緒,並未因為疫情降解而完全消除。而由信誼出版的《小怪獸和雞皮疙瘩》,希望透過提升親子情緒力,自然面對害怕和不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信誼表示,《小怪獸和雞皮疙瘩》是日本著名繪本作者新井洋行,與日本著名精神科醫師森野百合子合作的情緒圖畫書,主要是提供給大人、小孩面對不安時的處方箋,繪者新井洋行將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害怕和不安,例如怕考試、怕被討厭、怕生病、怕交不到朋友等,轉化為一隻隻的小怪獸,藉此告訴讀者,我們每個人就像小怪獸一樣,有著各自害怕事物,與其強迫自己去克服害怕,更好的方式是學會和害怕的情緒相處。

新井洋行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提到,「我希望這本圖畫書能鼓勵人們更坦誠的說話。」所以書中小怪獸們發現彼此都有一樣的困擾時,都鬆了一口氣,他還透露,四隻主角小怪獸,怕在大家面前說話、怕高、怕打針和怕黑,是依據他自己 、太太還有兩個孩子最害怕的事物來設定的。

日本著名精神科醫師森野百合子提醒父母,孩子面說出害怕和不安時,爸媽經常會輕鬆帶過,並告訴孩子:「這又沒什麼,有什麼好怕的」,但不安和害怕其實是兩種很重要的情緒,警告我們有危險發生,小心應對。但是害怕的情緒如果太強烈,日子會過得很辛苦。這現象不只發生在小孩身上,大人也不例外,特別是孩子不安時,大人也會開始煩惱和不安。

森野百合子建議家長,當孩子感到不安時,請爸媽陪在孩子身邊,試著找出並理解孩子所經歷的不愉快,過程中可以教孩子深呼吸、做點開心的事情,同時幫助他建立自信心,當家長用寬容的心接受孩子真實的模樣,相信總有一天會成長。
 

▲▼情緒圖畫書《小怪獸和雞皮疙瘩》,提供親子面對不安的處方箋。(圖/信誼基金會提供)

▲透過《小怪獸和雞皮疙瘩》,幫助孩子瞭解害怕是常見的情緒一點也不可怕,也提供親子面對不安的處方箋。(圖/信誼基金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