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上5月最強風王!「瑪娃」強颱又長胖了 最新路徑出爐

▲▼瑪娃颱風5/26下午2時最新位置、路徑及侵襲機率預測。(圖/氣象局)

▲瑪娃颱風5/26下午2時最新位置、路徑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今年地表最強的瑪娃颱風風速創下史上5月颱風王紀錄,根據氣象局最新預報,瑪娃颱風又長胖了,七級風暴風半徑達300公里,未來2天不排除還有增強和增大趨勢,預計下周一北轉且最接近台灣,至於距離台灣遠或近,仍要看北轉時間點、位置和角度,周日和下周一觀察將更明確。

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表示,瑪娃強颱今(26日)上午到現在,發展相當好,變化不大,近中心最大風速跟上午差不多,每秒58公尺,暴風半徑則增強增大,從280公里增大到300公里;未來一到二天經過環境有利發展,不排除還有增強可能,半徑有增大趨勢,周日(28日)之前持續朝巴士海峽前近,周日前導引氣流比較強,瑪娃動向穩定確定性高,周日前台灣天氣沒有影響,但周日前要留意長浪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徐仲毅表示,下周一(29日)瑪娃颱風逐漸進入台灣東南部海面後,導引氣流減弱,速度減慢,會開始逐漸北轉,預報不確定性仍高,可確定的是下周一後比較接近台灣,台灣天氣受外圍環流影響,風力增強,大台北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雨勢明顯。

▲▼瑪娃颱風5/26下午2時最新位置、路徑及侵襲機率預測。(圖/氣象局)

▲瑪娃颱風5/26下午2時最新位置、路徑。(圖/氣象局)

不過徐仲毅指出,瑪娃颱風雖近二天內還有增強趨勢,但來到台灣東南部海面後,環境漸漸不利瑪娃颱風發展,強度將減弱,但因暴風半徑大,台灣受風力影響仍明顯。

由於美國預測模式出現變化,原預測轉東北遠離台灣,最新一報卻預測回頭朝台灣東南部接近,徐仲毅表示,氣象局每次的颱風預報都會參考各國模式,根據經驗和校正結果採行最有可能的模式,美國模式也會納入預報指引之一,但一定是根據比較有可能、經驗上較好的預測來做決定性預報。

徐仲毅指出,以現在瑪娃颱風行徑路徑來看,周日28日之前穩定偏西方移動,下周一29日北轉,北轉時間點、位置和角度,將是決定颱風距離台灣遠或近關鍵,周日或下周一觀察最新動向,會比較有明確看法。

瑪娃颱風創下史上5月最強颱風紀錄,徐仲毅表示,自1995年之後,2011年桑達颱風每秒55公尺為過往5月颱最大風速紀錄保持,瑪娃颱風近中心每秒58公尺,且未來仍有增強機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