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淚液綠膿桿菌污染釀4死!有人摘眼球保命 食藥署公布清查情形

人工淚液,眼藥水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人工淚液綠膿桿菌污染釀4死!有人摘眼球保命,食藥署公布清查情形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(CDC)19日發表最新消息,今年稍早爆發的人工淚液細菌污染感染問題,又再新增一名死亡病例,目前累計受感染人數已經增加至81人,其中4人死亡,另有4人必須摘除眼球保命。我國食藥署回應,經清查該產品並沒有核准輸入台灣,後續會持續注意國際間警訊。

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(NBC)報導,自三月份通報68例受感染者以來,全美目前因使用受污染人工淚液而遭細菌感染的病例數已經增加至81人,其中造成14人因感染而失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目前已知這波感染情況與受污染的眼藥水產品有關,儘管多數患者表示曾使用過多種眼藥水產品,但目前證實只有印度Global Pharma Healthcare製造的EzriCare人工淚液、Delsam Pharma人工淚液和 Delsam Pharma的軟膏受感染。

美國CDC表示,雖然大多數病例的感染情形僅限於眼部,但假如細菌進入血液系統,就有可能導致患者死亡。截至目前已知有4人不幸喪命。據悉,這次造成疫情的感染源為特定菌株的綠膿桿然菌(Pseudomonas aeruginosa),這種細菌具有相當強的抗藥性,已經證實無法使用一般抗生素控制病情。

食藥署提醒,無論使用哪一種人工淚液,都應該先與眼科醫師或藥師討論後再使用,不要憑感覺自行使用,民眾若不清楚藥品成分、使用方式或其他用藥問題,應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,落實「生病找醫師、用藥找藥師」的正確用藥觀念,以確保藥品療效與用藥安全。

▲▼EzriCare人工淚液。(圖/翻攝自EzriCare官網)

▲EzriCare人工淚液。(圖/翻攝自EzriCare官網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