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小咖政客搶5%票數 成總統決選關鍵第三勢力

▲▼ 土耳其反對派聯盟總統候選人基里達歐魯(Kemal Kilicdaroglu)選前造勢。(圖/路透)

▲土耳其總統大選距離第二輪決選只剩10天。圖為反對派聯盟總統候選人基里達歐魯(Kemal Kilicdaroglu)選前造勢。(圖/路透) 

文/中央社

土耳其舉行大選,右翼總統候選人歐根搶下5.2%的選票,使主要政黨候選人無法過半。距離第二輪決選只剩10天,這位主打送回難民的政客成為2大政黨積極拉攏的對象,他目前仍「蓋牌」不表態支持哪一方。

土耳其14日舉行總統及國會選舉,拚連任的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gan)獲得49.5%的選票,領先在野陣營推舉的候選人基里達歐魯(Kemal Kilicdaroglu)的44.9%。

知名度相對低的歐根(Sinan Oğan)得票率則高於民調預測的3%,一戰成名。他選後指出在野陣營不懂右翼政治,「這就是為什麼他們選這麼多次都輸」。

歐根或許得到國土黨候選人殷斯(Muharrem Ince)選舉前夕退選的助攻,也吸了不挺主要候選人的「賭爛票」。

獨立新聞媒體「中東之眼」(Middle East Eye)昨天分析,歐根瓜分艾爾段及基里達歐魯的票倉。目前還不清楚支持歐根的選民是否會按照他的意願挺任何一方,但這5.2%(約280萬張)的選票仍對5月28日的決選有關鍵性影響。

歐根1967年出生於土耳其東部厄德爾(Igdir)的亞塞拜然家庭,曾是執政黨「正義發展黨」(AKP)盟黨民族行動黨(MHP)的一員。

他在莫斯科國立大學(Moscow State University)獲得國際關係及政治學博士學位,精通俄語和英語,曾在土耳其及亞塞拜然的多所大學工作。

此外,他是土耳其合作暨協調機構(TIKA)駐亞塞拜然首都巴庫(Baku)的代表,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(Ilham Aliyev)還曾頒給他國家勳章。學術著作方面,歐根多聚焦土耳其與俄羅斯及前蘇聯國家的關係。

歐根2017年因拒絕支持將政體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的公投而遭開除黨籍。今年他跨過10萬人連署支持的門檻後,正式宣布參加總統大選,力反難民的極右翼領導人歐茲達(Umit Ozdag)馬上出聲相挺。

歐根的競選人設是「民族主義者的第3條路」,政見多扣緊國家安全,承諾將積極追捕「恐怖分子」及把難民送回國。

例如,他稱敘利亞人對土敘接壤的城市構成國安威脅,抱怨在某些地區敘利亞人的人數超過土耳其公民。土耳其境內約有370萬名敘利亞難民,隨著通膨率飆高導致民眾剝奪感深,敘利亞難民議題的爭議性也越來越高,沒有任何一位候選人能迴避。

歐根還嚴厲批評朝野與親庫德政黨結盟,開票結果顯示,他主打反難民情緒及反庫德族引發選民共鳴。

伊斯坦堡大學教授卡亞(Yunus Kaya)對中東之眼表示,社會不同階層的抗議票流向歐根,包括民族主義者及世俗主義者,他們對基里達歐魯的共和人民黨(CHP)與親庫德綠色左翼黨(Green Left Party, YSP)間的結盟默契感到失望。

在吸引選民注意方面,卡亞說,痛批難民及庫德工人黨(PKK)的言論發揮重要作用。共和人民黨與綠色左翼黨未言明的結盟激怒若干選民,反難民情緒也有發酵的空間。

第二輪總統選舉預計也將相當緊張,外界高度關注歐根將挺誰。歐根曾開出交換支持的條件,包括送難民回國、改變經濟政策及繼續打擊恐怖組織。

從表面上看來,這些是艾爾段及基里達歐魯都能滿足的要求。歐根曾告訴路透社,如果基里達歐魯同意不向親庫德政黨做出讓步,他將支持基里達歐魯。

然而,基里達歐魯在庫德族占多數的城市中大獲全勝,如果他與庫德族保持距離,將對選情非常不利。

執政黨一名高階官員則說,「我們在第二輪的機會非常非常高。歐根現在握有關鍵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