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侯友宜「侯侯做代誌」金身已破? 國政議題成選戰最大罩門

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持中常會,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持中常會,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,國民黨今(17日)確定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,對決副總統賴清德、前台北市長柯文哲。有綠營人士憂心,侯友宜多說多錯,但保守的他可能會「侯侯做代誌」到選完,就這樣讓他撐過去。也有綠營民代指出,到總統選舉的高度,侯的空談難以說服選民,議員陳世軒的質詢就是很好例子,「國政可以設定為大選主基調。」

有黨內人士指出,從候選人本身來講,侯友宜當然比較難打,但侯這種回應敏感問題的態度,他很有可能這樣一直「侯侯做代誌」到選完,搞不好就真的讓他混過去,現在好不容易逼幾個「反對台獨」、「反對一國兩制」的說法出來,感覺就到極限了,侯友宜多說多錯,保守的他搞不好就用這種抽象說法一路到底。

黨內人士表示,侯友宜應會繼續維持這種不藍不綠、好相處的角色,他也可能反守為攻,繼續打「討厭民進黨」、「和平戰爭」等等議題,讓大家無暇去檢驗他,選戰是動態的,不同候選人出來有不同打法,黨內一直都以侯友宜做鎖定目標。

黨內人士也坦言,賴清德、侯友宜都是相較保守的政治人物,此次選戰可能會偏冷,但選到後期就會有「議題」出現,必須透過議題主導選戰,就像2020年香港反送中事件,就決定了最後結果。

而新北近期施政不彰,包含數起工安意外和治安事件,也反映在總統民調上,幾乎每一份民調中,賴清德在新北的支持度都領先「地頭蛇」侯友宜一定距離,然而,原本新北議會開議期間,侯友宜被預期會有一場惡戰,即便綠營議員們砲火猛烈、也有部分議題確實正中紅心,但侯「以不變應萬變」,毫無亮點的答詢也慢慢消失在媒體版面中。

有綠營人士分析,侯友宜備詢時雖偶有失態,卻不斷讓局處首長代答消耗時間,並用一千零一招的「侯侯做代誌」堪堪混過,讓此次議會詢答幾乎是「一拳打在棉花上」、形同無效打擊。

他也指出,反而是民眾黨議員陳世軒的質詢有意外效果,其實陳的題目不難,但若換個綠營議員來問,可能就淹沒在政治口水了,這次偏偏是由民眾黨的陳世軒主攻,在該議題上,原本圍攻綠營的藍白分流,更讓藍營議員、幕僚無法再設定「綠營抹黑」、「不顧市政的政治攻防」等框架來模糊詢答焦點。

綠營人士觀察,侯友宜當時避答,不斷重複「你講、你講」,戰前講空話已經讓民眾無奈,一副「痞樣」更是讓人難以接受,這次大家可以撇開政治口水,靜下心來檢驗侯友宜國際知識儲備,「顯然不及格嘛!這種表現要怎麼護航?」

這樣的表現也反映在侯近期疲弱的民調上,綠營人士主張,侯友宜確定提名後民調會有一波慶祝行情,但這次詢答也讓人發現破綻,「侯侯做代誌」絕非不破金身,到了總統選舉的高度,這類空談難以說服選民,「國政議題顯然未來是可以設定的題目、甚至作為大選主基調。」

至於是否追打落跑爭議?綠營人士判斷,雖然去年九合一大選時,林佳龍打這議題效果不顯,但現在狀況不同,侯是「正在落跑中」,民眾的感受自然也不一樣,且到大選後期,侯友宜勢必得請假投入選戰,「若中間市政出現紕漏,市民必然會歸咎在他身上,就像他去新加坡那幾天一樣,先不管是否會落人口舌,這樣的做法其實是有風險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