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反詐騙推「老人劇本殺」沉浸體驗 美女警花宣導鎖定年輕手機族

▲大陸老年人劇本殺、網紅、警花宣傳反詐騙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上海虹口區老年人參與反詐劇本殺活動。(圖/翻攝上觀新聞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受地緣性及人口、語言等綜合因素影響下,兩岸民眾對詐騙行為防不勝防,不僅經常成為被詐騙的對象,也出現年輕人被騙至東南亞打工,反而淪為犯罪同夥的案例。對此,大陸政府「軟硬兼施」,除推出「斷卡行動」外,也透過志工、網紅,用「劇本殺」、「短影音」等符合時代潮流的方式,盼能藉此將詐騙行為扼殺於搖籃中。

▲劇本殺。(圖/CFP)

▲劇本殺在大陸受到年輕人追捧,協助老年人反詐騙宣導的腦筋也動到這項活動上。(示意圖/CFP)

據了解,老年人在使用新科技的手機或網路較不上手,在大陸並非最主要受詐的族群,卻往往容易上當,在金額佔比也較高。因此,大陸公安部在2022年4月20日展開全國性的「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」,同時,各地的社區幹部、團體志工也投入老年反詐騙宣導。其中,最讓外界眼睛一亮的便是結合時下年輕人熱衷的「劇本殺」,採用沉浸式體驗的方式,讓老年人能在遇上詐騙行為時,懂得如何自保反擊。

在上海虹口區的歐陽路街道便結合長照機構「歐邑小站」推出老年人防詐劇本殺的活動,用「消費裡的陷阱」為題材,將養老詐騙、非法集資等騙局融入情境劇中,使參與的長輩透過扮演角色來認識各種情景下,容易上當受騙的情節,提升防騙意識。

▲劇本殺。(圖/CFP)

▲由老年人擔任詐騙犯的劇本殺情境劇,讓扮演者了解詐騙犯的詐騙模式。(示意圖/CFP)

此外,還有一個廣為流傳的老人防詐劇本,特別之處在於,劇本裡的主角是6名詐騙犯,在主嫌的帶領下,組成了一個詐騙公司。詐騙犯們的任務就是討取主嫌的歡心,於是,詐騙犯們要在主嫌面前進行一場比慘大會,看誰能編造出最慘的人生經歷、最能獲得陌生人的同情。

而這6個詐騙犯的扮演者,都是由老年人來擔綱,將角色互換之後,透過模擬詐騙犯的心理,比刻板教條式的反詐宣導,更能讓扮演者在遇到詐騙場景時內化運用,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▲大陸老年人劇本殺、網紅、警花宣傳反詐騙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大陸2022年手機詐騙受害者年齡分布圖。(圖/翻攝新華財經)

至於「電信網路詐騙」是大陸2022年發案量最多、上升最快和民眾受影響最深的犯罪類型。《新華財經》數據顯示,90後(約33歲至24歲)的年輕人受網路詐騙佔比約37.8%為最多,其次為80後(約43歲至34歲)和00後(約23歲以下)的族群。

讓人意外的數據結果,反映出年輕世代擅用3C生活,也讓詐騙集團有了突破口。對此,大陸公安局也嘗試透過年輕警員、警花拍攝時下年輕人最常收看的短影音(視頻)、狀況劇,從網路社群著手,大力推廣反詐宣傳。

▲大陸老年人劇本殺、網紅、警花宣傳反詐騙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「反詐老陳」透過抖音「連麥」知名網紅進行反詐騙宣導。(圖/翻攝微博)

現年45歲的陳國平有個在大陸家喻戶曉的網名「反詐老陳」,他原是秦皇島市公安局海港分局刑警大隊反詐中心員警,在刑事工作上有著不凡的表現,不過,他深知詐騙案可破但贓款難以追回的道理,決定在「抖音」上開立帳號,透過和知名網紅「連麥(麥克風)直播」的方式宣導「反詐騙」,沒想到因此一戰成名,幾天內收獲500多萬粉絲關注。

陳國平在半年內以此手法迅速累積知名度,還登上綜藝節目以脫口秀形式宣揚「反詐騙」,不過,網路瞬間爆紅的背後也讓他遭受許多網友壓力,最終辭去警員工作,

▲大陸老年人劇本殺、網紅、警花宣傳反詐騙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大陸公安局警花上綜藝節目宣傳反詐騙。(圖/翻攝微博)

看著「反詐老陳」爆紅,大陸各地公安局也紛紛推出年輕的警員和警花,透過短影音的「1分鐘反詐騙」、「3分鐘教你防詐」等內容,讓年輕人的目光多停留在「顏值天花板」的影片上,甚至創造出「警花說」的ip,藉此傳達防範詐騙的重要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