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船!BNT採購關鍵電郵曝光 綠委勸郭台銘:做人真的不能這樣

▲▼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獨家取得BNT大股東於2021年6月16日寄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原文電郵,證明郭台銘早得知BNT不會賣疫苗給他。(圖/記者陶本和翻攝)

▲BNT大股東於2021年6月16日寄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原文電郵。(圖/記者陶本和翻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來再次提起BNT疫苗採購議題,並指控蔡政府卡關,而《ETtoday新聞雲》9日獨家取得BNT大股東於2021年寄給郭台銘的關鍵原文電郵,證明郭台銘早得知私人無法購買疫苗,仍將買不到疫苗的責任甩給政府。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表示,2021年郭台銘曾感謝政府協助,2023年卻為選總統指控政府阻止他買疫苗,做人真的不能這樣。

郭台銘近日緊咬「政府擋疫苗」議題,9日更直接點名總統府前秘書長李大維替蔡英文傳話,李大維告訴他,「這個大小姐說,你還是不要買了」。李大維則兩度出來否認該說法。

一名當年參與疫苗採購的政府人士指出,從這封BNT大股東寄給郭台銘的電郵原文,總結可以證實3件事:第一,證實台灣政府與BNT一度已經簽好約,但因為中國(上海復星)的政治杯葛而告終;第二,證實Covid-19疫苗在EUA階段,只能賣給具有公權力的政府,不能賣給私人企業;第三,證實不賣疫苗給郭台銘的是BNT,而非蔡英文和台灣政府,沒有人擋疫苗,而郭台銘早在當年的6月16日就知道這個情形,但仍在18日發文指控蔡政府。

蘇巧慧直言,這封稍早釋出的信件,讓郭台銘和整個國民黨對蔡政府的抹黑一次翻船,她也列出兩點說明:

1、蘇巧慧指出,信件內容證實,擋下台灣和BNT原廠採購契約的,就是中國的代理商上海復星。這件事也早在2021年,德國國會議員雷希特(Ulrich Lechte)就發文揭露過:「BNT和台灣的相關協議因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施壓而告吹。」

信件原件內文:「台灣政府堅持在有關該協議的公告中,聲明該協議是BioNTech與獨立的台灣政府(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)之間的協議。但由於Fosun(中國上海復星製藥)無法接受,交易即被取消。」

2、蘇巧慧表示,信件內容也證實,BNT沒有辦法賣給郭董疫苗,所以拒絕了郭台銘,因為「疫苗無法賣給政府以外的單位」。

信件原件內文:「由於BioNTech和Fosun(中國上海復星)均不允許銷售給政府機構以外的任何人,因此似乎沒有可行的解決方案。」

蘇巧慧質疑,2021年的郭台銘曾感謝政府協助,台積電也在企業ESG報告中感謝政府幫忙,2023年為了選總統的郭台銘,卻跑出來指控大家阻止他買疫苗,實在令人心酸。難道蔡政府只擋他不擋台積電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