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放火燒死老母 先喊了「這1句」再衝火場救人...二審減刑輕判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資料照)

▲廖男提汽油燒家,造成母親傷重不治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白珈陽/台中報導

南投市廖姓男子,去年3月間因與母親吵架,一怒之下買了3桶汽油潑灑在家門前及客廳,揚言縱火,雖他當時呼喚家人趕快逃出,但行動不便的廖母仍受困火場,儘管廖男發現後衝到騎樓將母親拖出,廖母仍因傷勢嚴重不幸身亡。南投地院一審依殺害直系血親,將廖男判12年有期徒刑;全案上訴後,台中高分院撤銷原判,認廖男在主觀上並無殺人犯意,改依放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未遂罪,處有期徒刑10年。全案可上訴。

判決指出,廖男與母親同住在南投縣南投市一處民宅,因常遭母親叨唸,廖男心生不滿,於2022年3月23日下午,購買95無鉛汽油共約19.39公升,先在住處騎樓四周潑灑汽油2桶,再打開停放在住家前方的機車汽油蓋,將之推倒,使油箱內的油漏出,隨後又持剩餘的汽油潑灑於住處客廳。

點火前,廖男向廖母及居家服務員賴女喊話「你們出來,我要放火燒屋子!」賴女隨即扶持廖母離開房間,緩緩朝屋外走去。待廖母、賴女走到屋外騎樓時,廖男未注意到廖母還未遠離潑灑汽油範圍,就持打火機點燃汽油,隨後瞬間發生爆燃,廖母立即身陷火海。

廖男胞弟見狀,立刻衝往騎樓欲救出母親,但因火勢太大放棄;廖男看母親陷入火海,也立即衝入火場,將母親拖出,但廖母經送醫後,因燒燙傷引發系統性循環障礙及感染併發症,最終因多重器官衰竭併敗血性休克,不治身亡。

此案除了廖母送醫不治,也造成廖男、廖男胞弟燙傷,以及李姓屋主因吸入濃煙,而受有呼吸病症之傷害。

二審法官審酌,廖男對於犯行坦承不諱,但否認有殺人犯意;經查閱相關資料,廖男放火前確有要求並等待被害人離開屋子,且廖男潑灑汽油後並未直接點火,是等待賴女走到機車前才點火,再者,廖男點火後見廖母未及時逃出,就衝入火場欲救人,足見廖男放火時,主觀上並無殺人犯意,改依放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之住宅未遂罪,處有期徒刑10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