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團籲速開放陸客團來台觀光 游毓蘭:這是一道「安全鎖」

▲國民黨團2日舉行「開放陸客來台 拼經濟 蔡政府在等什麼?」記者會,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主持、立委李德維、游毓蘭出席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國民黨團2日舉行「開放陸客來台 拼經濟 蔡政府在等什麼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針對新冠疫情趨緩,蔡政府全面開放國境,卻仍禁止國人赴中國大陸團體旅遊及禁止大陸組團來台旅遊,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(2日)舉行記者會,盼政府少一點政治,多一些民生經濟,兩岸觀光交流正常化、常態化,才能創造兩岸春暖花開的契機,立委並提3大建言呼籲政府回應國人擴大兩岸交流民意;儘速開放國人赴陸團體觀光,以及陸客團體來台觀光;並正視國內觀光業者當前困境。

國民黨立委游毓蘭指出,馬政府執政時期,陸客佔全體來台觀光客比例將近1/4,到了2015年蔡政府執政前,陸客佔來台觀光客達45.8%;陸客來台顛峰時期,是在2015年的47%。游認為,大量陸客在台觀光,站在國際觀察家的角度來看,這是一道「安全鎖」。

游毓蘭說,她多次向陸委會反映,台灣若要重視觀光,一定需要開放陸客觀光團,即便我方無法決定對岸的態度,但是只要我方遞出橄欖枝,拿出善意和積極,一定能改變對岸的想法,但是在蔡政府的眼中只有政治鬥爭,沒有民眾生計。

游毓蘭認為,重啟兩岸交流,能夠有效降低兩岸軍事衝突的風險,美中關係的對抗,確實壓縮了台灣各行各業的生存空間,主計總處也說今年「保二」有困難,並且即便目前美國支持台灣,台海和平的護欄仍然不牢固,俗話說遠水救不了近火,未來如果兩岸真的恢復全面直航,擴大交流、恢復大陸團客、重啟陸生,相信對台灣和平會更有幫助。

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說,過去兩年疫情期間,重創台灣觀光業,現在疫情趨緩,國境也重啟,蔡政府、陸委會必須儘速改弦易轍,讓陸客來台觀光。

李德維指出,根據一份媒體民調顯示,民眾對於政府開放觀光的態度,有24.6%非常支持,39.4%還算支持,兩者相加超過六成四支持陸客來台觀光,只有20.4%對疫情仍有顧慮,應該暫緩開放陸客來台,而完全不支持有9.9%。李也指出,行政院、交通部對於振興國內觀光產業,不能只有補助,從109-110年間,相關觀光預算補助,紓困防治部分289億5200萬元、振興方案199億2900萬元,補助金額高達488億8100萬元。

李德維認為,與其給觀光業者「魚吃」,不如讓業者自己「釣魚」,行政院、陸委會和交通部,應該思考如何在池塘內多放些「魚」,讓觀光業者能夠維持生計,他呼籲陸委會儘速開放陸客來台觀光,讓觀光產業能夠更得到實質的振興。

▲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主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則表示,交通部長王國材說,今年4月底止來台旅客已達155萬,但王沒說的是,出國人數已接近340萬人次,整整是來台旅客的2倍多,但是國內的觀光誰來補?交通部「觀光發展基金」107年底時,基金淨值來到歷史新高,共189億元,隔年7月大陸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後,交通部開始對業者補貼,加上後來的新冠疫情,從108到111年,補貼支出高達598.1億元;而到111年底基金淨值已經成為負15.6億元,王國材親口承認已經開始「舉債度日」。

林思銘說,請問民進黨政府除了散盡基金、舉債補貼再補貼之外,到底為台灣觀光產業做了什麼?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化解兩岸敵意,迎來陸客,讓台灣觀光重回過去榮景?這一點,絕對是民進黨政府不可迴避的課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