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釗燮:中國似乎幻想有能力輕取台灣 已要求法國澄清馬克宏言論

▲▼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專訪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專訪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專訪表示,中國似乎幻想有能力在短時間內輕取台灣,因此台灣必須強化自我防衛能力,讓北京在動武前三思代價,達到遏阻中國侵台的目標。他談到法國總統馬克宏「勿捲台海之說」時回應,「我們仍在試圖透過法國政府釐清他說了什麼,以及這意味著什麼」、「法國政府一直對台灣表示支持」。

總統蔡英文在加州會晤美眾院議長麥卡錫後,中國8日至10日發動大規模環台軍演,包括解放軍海軍首次模擬艦載機針對台灣的打擊。北京當局形容,這是「針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共謀的嚴重警告,也是捍衛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性的必要舉措」。

▲▼共軍環台軍演 蔡英文回應了:這不是一個區域內大國的負責任態度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▲北京發動環台軍演之際,總統蔡英文感謝國軍守衛領土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吳釗燮接受CNN及福斯新聞專訪時指出,解放軍機艦相當靠近台灣,任何意外都可能爆發兩岸無法控制的戰爭。他對中國環台軍演表示譴責,「看看軍演以及他們的措辭,他們似乎試圖準備對台灣發動戰爭。台灣政府將中國軍事威脅視為不可接受的。」

美國情報界評估,習近平已指示軍隊2027年前做好犯台準備,而台灣是否知悉北京可能採取軍事行動的時間?吳釗燮對於台灣的準備程度表達信心,「中國領袖將在決定對台動武之前三思。不論2025年或2027年甚至更晚,台灣都需要做好準備。」被問及這樣的訪問代價是否太高時,他回應,「中國不能決定台灣如何交朋友,也不能決定我們的朋友想要如何對台灣展現支持。」

▲▼解放軍,東部戰區,台海,環島軍演第三天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▲共軍環台軍演引發國際關注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與此同時,法國總統馬克宏前往中國國是訪問,在北京接受習近平的歡迎。會談結束後,他似乎質疑法國是否應該涉入台灣危機,「最糟糕的事情是認為我們歐洲人必須成為這個話題的追隨者,適應美國的節奏或者中國的過度反應。」法國官員隨後表示,馬克宏的言論被誤解了。

CNN寫道,美中緊張關係因為台灣問題惡化,美國總統拜登已經表示,若中國發動攻擊,美方將在軍事上保衛台灣,但其政府官員堅稱華府仍致力於其「一中政策」。美國根據《台灣關係法》在法律上有義務向台灣提供防衛性武器,但關於是否會在中國試圖攻擊的情況下防衛台灣,美國官員通常刻意含糊不清。

吳釗燮反覆強調「保衛台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」,但也指出「美國似乎比以往更堅決地創造出一種局面,讓中國知道軍事攻擊台灣將會帶來沉重代價。我們感謝美國抱持這種立場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