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「軟硬兼施」處理台海問題 BBC:美台有默契低調接觸

▲▼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5日選在加州雷根圖書館會晤我國總統蔡英文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5日選在加州雷根圖書館與總統蔡英文會晤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日前於美國加州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會晤後,中國大陸隨即在台海周圍展開軍事演習,但規模相較於去年前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時明顯小了許多。學者認為,北京淡化此事的主因在於,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,若此時反應激烈,等同於替民進黨助選,所以採用「軟硬兼施」的方式處理台海問題;而美台雙方已形成默契,低調處理雙方接觸。

根據BBC報導,北京當局雖在蔡英文自美返台後舉行軍演,但這次未發射任何實彈,軍演天數也只有3天,就連麥卡錫都未受到制裁,反應程度明顯比裴洛西(Nancy Pelosi)去年訪台時還輕;主要原因在於,台灣9個月後將舉行總統大選,而親中的國民黨勝選更能符合北京當局的利益。

政治大學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,自裴洛西訪台後,軍演已經成為中國大陸「標準作業程序」的一部分,因為他們必須要表明自身立場,但又不能反應過火;現階段若北京繼續採取強硬措施,它就可能成為民進黨的最佳助選員。

▲▼解放軍東部戰區4月8日環台軍演。(圖/CFP)

▲解放軍東部戰區4月8日環台軍演規模較去年小。(圖/CFP)

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指出,目前中國正採取軟硬兼施(carrot-and-stick)的方式來處理台海問題,若是台灣同意「一個中國」原則,北京將會承諾包含經濟和文化在內的交流;與此同時,它也繼續其軍事建設。陳方隅說,這是一個難以達到的平衡,「北京想告訴台灣人民,如果投票給民進黨就會有戰爭,但如果投給國民黨,就會有和平。」

BBC提到,共軍的演習其實已成功阻止美國和台灣政治人物走得太近。以蔡麥會來看,麥卡錫去年7月曾說,他若當選眾院議長將率團訪台,但台灣出於安全考量,設法說服與他在美國會面;美台雙方都將此次會面描述成中途停留、過境,而非訪問。陳方隅表示,「美國和台灣已經形成了一種默契,也就是彼此應該保持低調。」

►台灣「3原因」對世界很重要! 金融時報專欄:歐美應備戰保台
►美菲舉行「30年來最大規模軍演」 首度實彈擊沉目標船隻
►吳釗燮:去年中國環台軍演較嚴重 「保衛台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