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抗癌戰將慘了!高端股價飆13倍涉內線 疫苗委員夫妻被起訴

▲▼張世忠、張姿玲、黃子亮、歐朝銓           。(合成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▲(左起)張世忠、胞妹張姿玲、妹婿黃子亮、前基亞財務長歐朝銓 。(合成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記者黃宥寧/台北報導

前年高端疫苗(6547)股價從每股2位數,一路攀升到417元,遭質疑炒股,其母公司基亞(3176)爆非常規交易,檢調去年底比對金管會提供交易分析意見書等事證後,搜索、約談基亞時任董事長張世忠等18人,張以30萬交保,其胞妹張姿玲、妹婿黃子亮各50萬交保,前基亞財務長歐朝銓10萬元交保,士林地檢署經數月偵辦,今(7日)偵結。

士檢表示,承辦檢察官依高端公司研發新冠肺炎疫苗歷程,分別就「本案利多消息一至六」及「利空消息」等重大消息明確後、公開的高端公司股票交易情形,主動清查包含高端、基亞、丘以思公司員工及相關家族成員、疫苗審查專家委員等人。

其中「抗癌超級戰將」劉滄梧擔任食藥署疫苗專家審查委員會專家委員其中一員,2021年7月18日下午,專家審查委員會建議有條件通過高端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,劉男竟將此重大消息洩漏給被告妻子施庭芳,施妻在隔日重大消息公開前,分批買入高端公司股票20仟股,因認劉男涉嫌洩密罪,施妻涉嫌內線交易罪,均依法提起公訴。

檢方認,劉男身為疫苗審查委員,是基於職業關係而獲悉消息內部人,在調閱資金來源、比對通訊紀錄後,難認被告劉男與其妻有共犯關係;至其餘14名被告(張世忠姻親、妹婿、基亞員工、審查委員),均無經手或參與各該重大消息所涉合作案、計畫案、採購案、核准案或終止案,且審酌等買賣高端股票的交易模式,並無證據證明其等利用地位或職務以獲悉相關重大消息,而在消息未公開前買賣高端公司股票,難認其等交易行為構成內線交易,而為不起訴處分。

檢方指出,認施嫌涉內線交易罪,被告劉嫌涉洩密罪遭起訴,夫妻倆在重大消息前購買20張股價(約200多元),但持有約1、2天就賣掉,獲利約10幾萬。

劉男與其餘被告共15 人所涉內線交易部分,因罪嫌不足另為不起訴處分;王嫌涉內線交易、廖嫌涉操縱股價部分,則因無管轄權,經高檢察檢察長核轉台北地檢署偵辦。

士林地檢署強調,證券交易法禁止內線交易,旨在使買賣雙方平等取得資訊,維護市場交易之公平、公正,針對重大影響股價之消息,均全面清查交易時段、過濾相關公司、政府機構及百大交易人資料,查明有無不法情事, 以保障投資人權益,健全市場發展。

至於,張世忠等人涉基亞內線交易、非常規交易,檢方持續積極偵辦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