男子左肩痛2年竟是罹患「肺癌」 醫示警2類人定期篩檢

▲▼肩膀痛,阿嬤肩膀痛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一名老翁左肩疼痛長達2年,直到健康檢查才發現是肺癌導致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文/中央社

67歲陳姓老翁長年左肩痛,試過按摩、推拿、針灸仍無解,照X光也沒有發現異常;陳翁因接受健康檢查意外揪出肺癌,竟是腫瘤侵犯左肩骨骼導致疼痛。醫師呼籲,應定期肺癌篩檢。

肺癌是無聲殺手,根據衛生福利部110年十大死因統計,肺癌已居奪命癌症首位18年,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(LDCT)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,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,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%肺癌死亡率。

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蔡聰聰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,肺癌死亡率高,與發現太晚並發生轉移有關;肺癌的轉移起初會先侵犯到鄰近的淋巴腺、肋膜及肋膜腔、或肋骨,接著才會再轉移至遠處其他器官,其中發生骨轉移的機率最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蔡聰聰說,遇過不少沒有健檢習慣的患者,發生無法解決莫名的骨痛、頭痛問題,也沒有出現像是一般認知肺癌的咳嗽症狀,等到檢查時才意外發現這些病灶(骨痛、頭痛)原來是早已罹患肺癌並轉移。

蔡聰聰舉例個案67歲陳姓老翁左肩持續疼痛長達2年時間,試過按摩、推拿、針灸等多種方式都沒有辦法解決,曾到醫院照X光檢查,也無發現異常狀況。

陳翁在家人建議下接受健康檢查,醫師考量他有肺結核病史,透過LDCT篩檢赫然發現在左上肺曾發生結核的位置中,藏有一顆大小約8公分腫瘤,並侵犯到左肩骨骼,後續確診為肺癌,且已發生轉移現象。

蔡聰聰強調,罹患肺癌絕對不是只有抽菸是主要致病因素,還有長期接觸二手/三手菸、空污、工作環境易接觸致癌物者、家族遺傳、常處於油煙環境、曾罹患慢性肺部疾病(如肺結核)等因素,都會比一般人有較高的機率罹患肺癌,呼籲高危險族群以預防與保健為出發點定期篩檢。

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,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LDCT補助。凡符合下列任一肺癌高風險族群,均可洽詢參與計畫辦理的醫院預約檢查,第1種條件是「具肺癌家族史」,為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,且其父母、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民眾;第2種條件是「重度吸菸史」,為50至74歲吸菸史「30包-年(每天1包、吸菸達30年)」以上,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重度吸菸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