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非狒狒枉死「還被裝袋拍照」 學者批:圍捕過程毫無章法

抓到東非狒狒的第一時間,桃園市農業局專委盧紀燁竟先和狒狒自拍,還請人拍照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抓到東非狒狒的第一時間,桃園市農業局專委盧紀燁竟先和狒狒自拍,還請人拍照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全台關注的東非狒狒脫逃事件,經過長達16天的逃亡,昨(27日)在桃園落網後驚傳遭槍殺身亡,全台一片譁然。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陳添喜批評,整個圍捕過程毫無章法,連基本的SOP都沒有,靈長類動物一麻醉,連倒下都可能受傷,怎麼可以隨便裝袋處理,而且連基本的檢傷工作都沒有,看了真的很傻眼。

遭槍殺身亡的東非狒狒本月10日首次在桃園平鎮區現蹤,當地里長還繪製逃脫路線呼籲民眾小心,桃園市府甚至成立跨局處的「抓狒戰情室」,圍捕過程不斷更新,全台民眾連日關注狒狒今天去到哪了,成為茶餘飯後話題,沒想到最後命喪槍下,悲劇收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桃園市農業局人員昨在民宅發現東非狒狒倒地後,以麻醉槍射擊後裝入網袋,當場還拍照留念,引發外界批評聲浪。

陳添喜說,狒狒脫逃時間這麼久,應該有足夠的時間做好沙盤推演,除了圍捕方式外,圍捕落網後的處置,包括萬一受重傷的急救處置,現場有無獸醫隨行、或攜帶相關急救用品,但感覺相關人員都缺乏經驗,而昨天最大的錯誤就是,狒狒麻醉倒地後,應該立即由獸醫接手,至少會進行初步的檢傷,就不會後來才發現有槍傷。

陳添喜還說,不管什麼動物,麻醉倒下後就沒有自主行為能力,任何運送移動都要非常小心,不能隨便用網子裝袋,再倒入籃內,尤其靈長類動物胸部肌肉不多,一旦用麻醉槍射擊,如果位置稍微打偏,胸部可能就會被射穿,所以該有的救傷儀器應該都不能少,整個環節獸醫界看了應該都覺得傻眼。

陳添喜進一步指出,圍捕現場為何會出現帶槍的獵人,為何有人可以大辣辣的背著獵槍在民宅附近開槍,就算是合法獵人,難道就可以在民宅附近用槍?主管機關應該好好檢討用槍時機與地點,尤其在移除外來種上,值得相關單位省思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