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部署核武在白俄羅斯! 1996年後首次

▲普丁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總檢察長委員會會議。(圖/路透)

▲普丁宣布將在俄羅斯境內部署戰術核武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莫斯科25日綜合外電報導

俄羅斯總統普丁今天宣布,已與鄰國白俄羅斯達成協議,將在其領土部署戰術核武。這是自90年代中期以來,莫斯科首次在境外部署此類武器。

路透社報導,普丁(Vladimir Putin)宣布上述消息之際,俄國與西方的關係因烏克蘭戰爭日益緊張,部分俄國評論人士也揣測,莫斯科可能發動核攻擊。

普丁告訴國營電視台,長期以來,白俄總統總統魯卡申柯(Alexander Lukashenko)已多次提出在其境內部署戰術核武的問題。白俄羅斯與波蘭接壤。

普丁強調,「這樣做並沒有什麼不尋常…美國數十年來一直在做這種事。他們長期一直在盟國領土部署戰術核武。」

「我們將採取同樣行動。我也要強調,這仍會在不違反我方義務的情況下,不違反我們在禁止核武擴散相關國際義務的情況下進行。」

普丁並未說明這些武器何時會運送至白俄羅斯。戰術核武是指在戰場上用於特定目標的核武。

他指出,莫斯科將在7月1日前完成建造位於白俄境內的戰術核武儲存設施,且莫斯科不會將武器實際控制權移交給明斯克。

美國國務院與五角大廈尚未對此做出回應。

目前莫斯科已在白俄部署10架可攜帶戰術核武的飛機,並已向明斯克提供可用以發射核武的伊斯坎德(Iskander)戰略飛彈系統。

據報導,1991年蘇聯解體時,俄羅斯、烏克蘭、白俄羅斯和哈薩克4個新獨立國家都有核武部署。1992年5月,四國商定所有核武都將以俄羅斯為基地,其他三國隨後於1996年完成核彈頭轉移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