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天嗜睡、遲鈍恐是「呼吸中止症」惹禍!醫建議多做1檢查止鼾

▲▼營養師傳授「6個技巧」助你脫離鼾聲             。(圖/Pexels)

▲白天嗜睡、遲鈍恐是「呼吸中止症」惹禍!醫建議多做1檢查止鼾。(圖/Pexels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白天嗜睡、反應遲鈍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惹禍,雖然可透過手術改善,但部分患者在術後依然鼾聲不止。為此,三軍總醫院於5年前導入睡眠內視鏡,讓有意願動手術的患者在術前先檢查呼吸道放鬆時的狀態,作為未來多層次手術依據;若患者對醫師信賴度高,也可簽署術前同意書,授權醫師透過多層次手術切除阻塞處,換得一夜好眠。

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型、中樞型和混合形,其中阻塞型呼吸中止症最常見,有9成的患者都屬此類。患者多因上呼吸道結構異常,如鼻中隔彎曲、鼻甲肥大、鼻息肉增生、懸雍垂過長、扁桃腺肥大、舌根肥大,或因咽喉肌肉過度鬆弛,造成患者睡眠時呼吸道變窄,進而引發氣流減少與呼吸中止,除了控制過敏、戴正壓呼吸器外,上呼吸道手術也是選項之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患者因睡眠品質不佳,白天容易有嗜睡、反應遲鈍、無法集中精神、記憶力減退、脾氣暴躁等現象。過去的研究也證實,睡眠呼吸中止症和高血壓、心肌梗塞、腦中風、夜間頻尿、耳鳴、胃食道逆流等疾病有高度關聯。

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邱逢翔醫師表示,過去研究顯示,大部分呼吸中止症患者,睡覺至少會有2處以上的狹窄,故需要上呼吸道多層次手術改善各個阻塞。目前上呼吸道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仍有成長空間,精準找出組塞位置,也可有效改善症狀,避免過度破壞引起病發症,此時就需藥物誘導睡眠內視鏡輔助。

▲▼白天嗜睡、遲鈍恐是「呼吸中止症」惹禍!醫建議術前多做1檢查止鼾。(圖/三軍總醫院提供)

▲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邱逢翔醫師。(圖/三軍總醫院提供)

邱逢翔提到,睡眠內視鏡是透過打牛奶針讓患者睡著,在其打呼後使用內視鏡經鼻腔往咽喉直接觀察阻塞部位,幫助手術醫師制定計畫,時程需要20~30分鐘不等,部分醫院會將其視為單獨檢查項目,但須自費1萬元麻醉費用,而三總因為是在手術前施作,無需分次麻醉,手術費用也都由健保給付,5年來已幫上百位患者進行內視鏡檢查。

台灣睡眠呼吸症中止症盛行率約5~10%,且好發在年紀較大的肥胖男性,然而實際被診斷且接受治療者比例仍偏低。邱逢翔提到,許多患者來診間最常問,「我是不是治好鼻塞,呼吸中止症就會好?」但由於呼吸中止牽涉多處部位,建議有意願手術者可先透過內視鏡評估,找出呼吸道卡頓處,為未來多層次手術做準備。

結合上述的睡眠內視鏡,若檢查發現患者僅軟顎後的阻塞,則單純的微創顎咽成型手術即有不錯的療效;若檢查發現患者有軟顎後的阻塞及扁桃腺肥大,則扁桃腺切除合併顎咽成型手術較為適合;倘若患者還有舌根肥厚的構造異常,則顎咽成型手術合併達文西手術切除部分舌根更能帶來效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