抵消蔡英文訪美影響? 小笠原估:馬英九訪陸對兩岸正面效應不高

▲前總統馬英九出席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活動並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將於本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,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20日表示,由於總統蔡英文將在相同時間訪問美國,馬英九訪陸有助於抵消蔡訪美的影響。但自今年初以來,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措辭雖較溫和,可對台施加軍事外交壓力並未減輕,「若這種情況沒有改變,馬英九訪陸對兩岸產生正面效應的可能性恐怕不高。」

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,馬英九將在本月27日至4月7日赴中國大陸祭祖,並率同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。此行預計訪問南京、武漢、長沙、重慶、上海等城市,「而這也是自1949年,兩岸分治74年第一位踏上大陸的中華民國卸任總統。」

小笠原欣幸透過臉書發文表示,根據《國家機密保護法》規定,台灣總統在卸任後5年內受到出國限制,而馬英九自2016年5月卸任已經超過5年,因此不受赴中參訪的限制。另根據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,馬英九需在出發前2天提交大陸地區訪問申請書,並在返回台灣後7天內提交報告書。

小笠原欣幸指出,大陸國台辦20日於記者會中表態「歡迎馬英九先生訪問大陸」,並強調會提供必要的協助,不過,令人關注的是,馬英九訪陸對2024總統選舉的影響。對馬英九而言,在兩岸關係緊張情勢下,他可能希望表現出國民黨能夠主導、推動對話並緩和兩岸緊張關係,從而使選戰對國民黨有利。

然而,對於中國大陸而言,小笠原欣幸說明,馬英九在清明節期間訪陸,恰巧符合習近平所提倡的「兩岸一家親」。再者,由於蔡英文將在相同時間訪問美國,馬英九的訪問也有助於抵消蔡英文訪美的影響。而民進黨部分,他們可能會批評馬英九訪陸行程,加強「國民黨等於親中」宣傳。對美國而言,則會因反中姿態,升高對國民黨的警惕。

小笠原欣幸認為,國民黨和民進黨核心支持者在兩岸關係上的看法已經固化,可以預見雙方陣營的交鋒將會變得更加激烈。另外,台灣多數選民的立場是拒絕統一,但支持與中國大陸的對話,馬英九訪陸將與「疑美論」的動向相互影響。

「自今年初以來,中國大陸對台灣的措辭雖較溫和,但對台灣施加的軍事外交壓力並未減輕。」小笠原欣幸透露,共機持續越過台灣海峽中線飛行,而共艦則頻繁接近台灣本島。在外交方面,宏都拉斯正考慮與台灣斷交,轉而與中建交。

小笠原欣幸表示,習近平對台政策常有「胡蘿蔔加大棒」情況,使得各自產生的效果相互抵消。他也推測,若這種情況沒有改變,馬英九訪陸對兩岸產生正面效應的可能性恐怕不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