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老闆買16幅北韓油畫慘了!仲介人叫金權日 這原因被控「資恐」

▲▼台北地檢署,地檢署外觀,地檢署,受理申告,招牌LOGO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何雨忠攝)

▲台北地檢署調查趙姓科技公司負責人違反《資恐防治法》案結果不起訴。(示意圖/資料照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趙姓科技公司負責人,因為從2017年到2019年間,花了近萬美元,向仲介買了16幅「北韓萬壽臺創作社」畫家作品,但「萬壽臺」是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制裁對象,調查局認為趙男涉嫌以買畫為名,提供財務資恐,將趙男移送法辦,趙男辯稱自己是向大陸賣家買畫,台北地檢署調查,趙男買畫的對象金權日等人,並不在聯合國制裁名單,且畫作寄件人是大陸遼寧省,因此以罪嫌不足為由,處分不起訴。

北韓萬壽臺創作社1959年成立於平壤,旗下有約1000名挑選過的頂尖藝術家,由於北韓社會封閉,容易引起藝術收藏者的興趣,北韓藉此積極在全球尋找賣畫管道,突破聯合國的經濟封鎖,不過聯合國安理會已經在2017年8月5日作出第1718號決議,將萬壽臺創作社列為受制裁法人,這份決議經法務部公告後,任何台灣民眾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其收集或提供財物或財產上利益。

而趙姓男子先是從2017年10月13日起至2018年6月8日為止,以電子郵件方式,透過自稱姓李的萬壽臺創作社畫家金權日,以美金7700元買12幅油畫;2019年7月16日及10月12日,趙男又以人民幣2000到3000元不等,買了「韓式傳統宅」、「船動鼓聲」、「春天的河岸」、「王者的溫柔」等4幅布製彩色油畫。

調查局認為趙男故意向萬壽臺,違反《資恐防治法》,趙男辯稱,他的確透過仲介購買北韓油畫,但他是向大陸賣家買來的,不是向萬壽臺,買來的時候也不知道那些是萬壽臺的畫作,趙男否認有資恐犯意。

檢察官調查,趙男認識的金權日等仲介都是境外人士,無法查悉識別資訊,也不是資恐制裁名單,而趙男收到的第1批12幅畫作,是以順豐快遞寄到,寄件人和地點是大陸遼寧省的丹東,與趙男所稱向大陸人買畫相符,至於第2批畫作的國外寄件人雖然姓金,但也無法藉此就認為是趙男直接向萬壽臺創作社購買,此外查無趙男與萬壽臺創作的匯款紀錄,因此以罪嫌不足為由,處分不起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