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朝第一大貪官有多富?超狂豪宅一根柱子上百億 花園佈滿「蝙蝠」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清朝第一大貪官和珅有多富?走進北京恭王府,便可感受「富可敵國」的震撼,例如錫晉齋內的金絲楠木柱子就號稱價值上百億元。有趣的是,窗櫺等處的裝飾都是「蝙蝠」,而這取「福」字諧音,因此北京人常說,「到故宮要沾沾王氣,到長城要沾沾霸氣,到恭王府就一定要沾沾福氣」。

▲▼北京,恭王府,和珅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恭王府佔地6萬1120平方公尺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「一座恭王府,半座清朝史」恭王府走過清朝從盛至衰的潮起潮落,歷經乾隆、嘉慶、道光、咸豐、同治、光緒、宣統共七代皇帝,先後有和珅、豐紳殷德、嘉慶的弟弟永璘、恭親王奕訢居住。

實地走進恭王府,可以見到疫後復甦的旅行人潮大批湧入,除旅行團導遊熱情講解外,還有許多網紅在現場直播,而他們所娓娓道來的,都是恭王府第一任主人和珅的故事。

▲▼ 和珅 。(圖/百度百科)

▲鈕祜祿和珅乾隆晚期到嘉慶初年權傾天下,是中國歷史上最貪婪的官員。(圖/百度百科)

和珅作為清朝最大的貪官,他的府邸無論從選址還是建築材料的選用,都彰顯奢華富貴。首先,恭王府風水極好,選址上位於北京「水龍脈」上的「龍腹之穴」。

據傳,北京有兩條龍脈,一是「土龍」,即故宮所處的龍脈;二是「水龍」,指什剎海、後海和北海一線。恭王府確實經歷了嘉慶皇帝抄家、英法聯軍攻打等後,依然保存完好。

▲▼北京,恭王府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錫晉齋內的豪華裝飾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內部裝修上,和珅的府邸比故宮還豪華,例如錫晉齋幾乎複製了故宮的寧壽宮,而木材更「升級」成千年不腐的金絲楠木。民間盛傳,一根柱子換算下來價值超過25億元人民幣,折合新台幣超過110億元。傢俱則採用「螺鈿嵌」技術,嵌入加工後的貝殼,在陽光下珠光閃閃。

▲▼北京,恭王府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大戲樓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另一處熱門建築是佔地約700平方公尺、沒有一顆釘子的「大戲樓」,它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全封閉式清代戲樓,可以容納百人聽戲。

在古代,這個戲樓沒有任何音響設備,卻能讓各個角落都聽清戲台的聲音,而這是因為它採取聚聲木材建造。為了保證聲音逼真,戲台下掏空後放置多口大水缸,增大了共鳴混響空間。

▲▼ 北京,恭王府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蝙蝠裝飾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北京,恭王府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有趣的是,這座府邸的「祥獸」是「蝙蝠」,取「蝠」字音,以蝠襯福,花園內幾乎所有建築上都有各式蝙蝠,例如窗格、欄桿、椽頭等等,總共有9999隻。由於「萬」只有皇帝才能用,他偷藏了康熙親筆的「福」字,湊齊第一萬個。

▲▼ 天下第一福字。(圖/今日頭條)

▲天下第一福字。(圖/今日頭條)

如今,該幅康熙寫的「福」字被稱為「天下第一福」,如今仍掛在後花園的假山內,遊客大排長龍入內欣賞,還會伸手摸一摸表面來沾沾「福氣」,一旁的工作人員則不斷提醒「不准停留」。

一名廣東來的女遊客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表示,現在疫情解封了,她和友人來北京玩5天,恭王府聽聞是必到景點,於是來打卡。對於北京近期的旅遊熱潮,她表示,人比想像的多很多,但因有人流管控,所以不會太混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