秀赴陸成果 夏立言:一中各表是九二共識的精神「毋需多言」

▲國民黨今(20)日 召開「訪陸民生關懷 交流對話之旅 成果報告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鄭佩玟攝)

▲國民黨今日召開「訪陸民生關懷 交流對話之旅 成果報告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鄭佩玟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國民黨今(20)日召開「訪陸民生關懷 交流對話之旅 成果報告」記者會,副主席夏立言表示,此行跟國台辦主任宋濤、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見面,這凸顯中國大陸對兩岸關係的高度重視。而對於此行他未明確表達「一中各表」,他則解釋,當提到九二共識時,他腦海中就是「一中各表」,根本不用多言。

記者會上,夏立言首先仔細羅列本次訪陸的目的與成果:第一,關心在陸台灣民眾;第二,反映台灣基層民意;第三,認識大陸新上任涉台官員。在關心在陸台灣民眾方面,他指出,在大陸大城市與台商代表、台生代表進行座談與交流,他們都對兩岸交流表達支持,希望盡快恢復及增加航班、航點,也希望增進兩岸青年交流。

在反映台灣基層民意方面,夏立言指出,此行替台灣農漁民、中小企業以及在陸台商反映意見,陸方也做出很多善意回應,特別是在合規合法的前提下,願逐步開放相關產品進口;雙方也就避免兩岸衝突、加強經貿合作,對追求和平穩定達成共識。在認識大陸新上任涉台官員方面,他指出,此行跟國台辦主任宋濤、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見面,這凸顯中國大陸對兩岸關係的高度重視。

除前述成果報告外,夏立言亦表達他個人的2點感想。第一,國民黨一向高度重視兩岸交流溝通,「這是一向重視」,並且在國際引領風氣,例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慕尼黑跟王毅見面,美國總統拜登也表達願跟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溝通的意願,因此美國人希望溝通,而我國總統蔡英文、外交部長吳釗燮也都希望溝通,這說明兩岸溝通已經是主流。

第二,夏立言表示本次出訪,受到少數外界的批評,他認為這些毫無根據「本來不值得評論」,他個人關心的重點,在於廣大基層民眾、農漁民的意見。至於外界批評他附和中共的「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」,他強調,國民黨的黨綱黨章非常清楚就是堅持「九二共識、反對台獨」,但當提到九二共識時,他腦海中就是「一中各表」,根本不用多言。

夏立言表示,過去馬英九政府8年執政,最重要是在兩岸外交得到紅利,讓台海成為「和平之海」,這些都是九二共識的成果。他話鋒一轉,稱過去民進黨執政7年,邦交國掉8個,所有國際空間都受到壓縮,他呼籲今後大家要思考,「到底要讓台灣有更多國際空間?還是讓台灣面臨兵凶戰危的狀態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