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蛋又漲價!鄭文燦下令「買得到、價合理」 估產量3月可恢復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(左)、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(右)視察雞蛋供應情形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(左)、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(右)視察雞蛋供應情形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受到氣溫、禽流感與換羽等因素影響,國內蛋量供應不足,雞蛋價格每台斤上漲2元,重新回到每台斤52元的歷史新高。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6日中午前往賣場訪視並說,第1,要確保在架子上買得到、第2,價格要在合理可接受的範圍、第3,確保雞蛋自給自足的比例。他強調,雞蛋吃新鮮最重要、不用囤,預估2月底、3月初左右,供應量就會回復到較高的水準。

鄭文燦受訪表示,院長陳建仁主持完院會後,還有幾個跟部長的會議要召開,所以由他來代表了解情況。鄭說,目標有3個,第1,確保在架子上買得到、第2,價格要在合理可接受的範圍、第3,確保雞蛋自給自足的比例。

鄭文燦說,這3個目標都要達成,現在面對包含氣候變遷、禽流感、換羽等因素,產蛋率有下降,農委會希望從幾方面做產銷穩定。其實產銷雙方有聯繫機制,價格也是市場價格,目前批發價52元、漲幅4%,蛋從去年到現在漲約50%;若比較美日,美國大概1顆台幣7.3元,日本5.77元,台灣是5.28元。

「其中很大的成本是飼料。」鄭文燦說,目前大宗物資包含黃豆、小麥、玉米的進口營業稅,降稅措施目前到3月底,但陳建仁院長指示召開物價會報,會把稅減免政策往後延,讓蛋雞場成本下降,保障農民收益、更有意願增產。

另外,鄭文燦也提到,加工蛋以及原料蛋調節部分,佔市場總額大概12到18%,農委會能做協調,讓民生使用的雞蛋多一點。第3,希望蛋雞、種雞來源供應能多一點,供應增加的話,可以彌補產蛋率的變化,這三方面都要努力。

鄭文燦說,要兼顧產銷雙方,也要給消費者合理可接受的價格,但也要反映成本、讓蛋農可以透過市場機制得到合理利潤,這是雙方都要兼顧的,「這是辛苦的工作,希望各大通路多鼓勵消費者,蛋是新鮮的食材,不需要囤積,也可以分時段供應雞蛋,早上、下午不同時段來分段供應選洗蛋或傳統市場等」。

鄭文燦強調,希望通路端大家能夠配合,「真的不用特別囤積」,2月底、3月初左右,供應量就會回復到較高的水準,沒必要囤積,雞蛋買新鮮的最好,就近購買,不需要特別儲存。鄭說,目前日產量11.3萬箱,民生使用是足夠的,只要加工調節做好,一定能滿足民生需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