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殉葬妃子為何「腿開開」? 真實原因超殘酷

▲▼嬪妃殉葬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▲古墓開採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隨著中國古代帝王墓葬出土,考古學家發現一個奇怪現象,許多陪葬的嬪妃們屍骨呈「雙腿分開」的姿勢。對此, 專家分析認為,這或許與「活人殉葬」這一恐怖制度有關。

▲▼嬪妃殉葬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▲活人殉葬制度令人聞風喪膽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翻看史書,早在殷商時期便出現了活人殉葬制度。荀子《荀子·禮論》曾指出,當時奉行的是「喪禮者,以生者飾死者也,大象其生,以送其死,事死如生,事亡如存」,即侍奉死去的人要比照他活著的時候。

秦二世曾下令,「先帝後宮非有子者,出焉不宜,皆令從死」,即沒誕下皇帝子嗣的後宮嬪妃,全部都要殉葬。漢朝君王陪葬制度相對比較人性化,漢高祖劉邦和漢宣帝劉詢均反對人殉制度。西漢晚期以後,帝陵已經不見刑徒墓陪葬的情況,殉人現象可能逐漸式微。

但到了明朝,活人殉葬制度死灰復燃。《彤史拾遺記》記載道,「太祖(朱元璋)以四十六妃陪葬孝陵,其中所殉,惟宮人十數人。」明成祖死後有16名妃子和幾十名無位號的嬪妃生殉,還包括朝鮮女子韓麗妃。朝鮮史書載有集體殉葬時女子們的哭泣哀求情景,慘不忍睹。

明英宗朱祁鎮繼位後,他臨終前留下遺命,認為「用人殉葬,吾不忍也,此時宜自我而終」,由此殉葬制度被廢除。不過,清朝時活人殉葬再度盛行,例如順治皇帝死後,殉葬的妃嬪超過30人,到康熙時期才終於下令廢除。

▲▼嬪妃殉葬。(圖/網易新聞)

▲古墓被打開後,許多屍骨呈雙腿打開狀。(圖/網易新聞)

隨著中國古代帝王墓葬出土,考古學家發現,陪葬妃嬪的雙腿呈現「被掰開」的姿勢。對此,專家解釋稱,部分妃嬪是被賜白綾或毒酒後再葬入皇陵,這類屍骨雙腿是併攏的。

然而由於上述死法會導致屍體面容不雅,因此更多妃嬪是被弄暈後,再拖到墳墓內,她們漸漸甦醒後,在求生的本能下會極力掙扎,直到活活死去,因此雙腿依然呈現分開的狀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