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指揮中心不同調!李秉穎預測新冠將「感冒化」:不必每年打疫苗

▲李秉穎認為未來新冠肺炎會感冒化。(圖/翻攝自新聞放鞭炮)

▲李秉穎認為未來新冠肺炎會感冒化。(圖/翻攝自新聞放鞭炮)

記者楊晏琳/台北報導

指揮中心研擬放寬室內口罩規定,多項限制更逐漸鬆綁,新冠肺炎是否降級也已納入討論。醫師李秉穎預估,新冠病毒未來會走向「感冒化」,以後不必每年打疫苗;不過他也坦言,指揮中心想法不同,傾向日後會「流感化」,需要繼續打疫苗。

指揮中心規劃室內脫口罩,相關細節預計今(2)日宣布。雖然近期確診數變多,不過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今在節目「新聞放鞭炮」解釋,年節活動、變異株的出現本來就會使確診數有變動,但重症及死亡個案才是最需要被關注的,若這些數字持平,就不需太過緊張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李秉穎認為,新冠肺炎會慢慢輕症、感冒化,日後疫苗不必每年打;但他也說,指揮中心的想法不同,認為未來應是會流感化,每年還是需要打疫苗。

感冒化、流感化差在哪?李秉穎說明,最大的差別在於流感需要每年打一次疫苗,但感冒就不需要。「因為流感是很特別的病毒,它的突變會突破我們免疫系統、還是會造成重症。」

但一般感冒病毒就不同。他表示,鼻病毒共有101種,而冠狀病毒本來有4種,新冠病毒可能會變成第5種引起感冒的人類冠狀病毒,「冠狀病毒引起的感冒會一直突變,但只會增加輕症、不會變成重症。」因此不像流感一樣,需要每年施打疫苗。

不過李秉穎也說,未來新生世代沒有免疫力,可能還得觀察是否需要打新冠疫苗;或者上了年紀後有免疫功能缺損的族群,是否還會重症,也要持續追蹤。「但一般人可能會變成一般感冒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