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大招生寒冬!學測考生增逾2千人 專家:將加速技職體系崩壞

▲▼學測第一天,在成功高中應試的考生,依序進入考場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今年學測考生較去年增加超過2千人,專家認為,對科大招生將是雪上加霜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今年學測考生比去年增加2144人,升學輔導網站「大學問」執行長魏佳卉直言,雖可望舒緩普通大學招生缺額窘境,但對科大招生來說,無疑是雪上加霜的寒冬,預估統測聯合登記分發,缺額將從去年1.1萬持續擴大,再減少1到2千人,減少分發人數相當於1所中型科技大學的大一新生。

今年學測共有11萬8559人報名,寫下23年來次低,還比去年增加2144人,但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分析,根據教育部統計,111學年度高中職三年級學生為18萬5608人,其中高中10萬1194人、高職為8萬4414人,相當於高中生佔55%、高職生45%,高中和高職學生比例早已翻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魏佳卉指出,科大招生9成生源來自高職的統測考生,除了1成名額來自學測考生的四技申請管道外,應屆高中畢業生不能報考統測,但相較之下,應屆高職畢業生除了統測之外,也能報考學測和分科測驗,而根據大考中心統計,111學測有7349名考生為高職生,在個人申請採計科目最多五選四之後,加上普通大學為少子化擴大生源,採計科目僅有國、英、數等1到3科的科系增加,促成每年超過6%學測考生來自高職。

魏佳卉進一步說明,111年統測報考人數來到歷史新低7萬9266人,按照今年學測報考人數增加幅度,統測考生人數勢必下降,預估統測的聯合登記分發,缺額將從去年1.1萬持續擴大,減少1到2千人,減少的分發人數相當1所中型科技大學大一新生,對科大招生來說,無疑是雪上加霜的寒冬。

魏佳卉分析,台灣經濟發展各產業中階技術人才,以及醫療體系超過9成的醫護人才,都是來自技職體系,呼籲高中職學生分流,若不從政策面出發,包括人才培育、產業人力需求、國家人口政策等全方面的調整,不僅會加速科技大學的退場,更將加速台灣人才荒,進而影響產業未來的發展,甚至促成產業外移的惡性循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