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罕見天象「五星同框」 金兔年初二到十五肉眼可見

▲▼宇宙,天文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五星同框十分少見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喜歡觀星的民眾不能錯過,金兔年春節限定的「五星同框」。從農曆正月初二到十五期間,每天黃昏往西南天空看,會出現木星、金星、土星、火星和月亮「同框」的「五星並見」天象,十分少見。

大陸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表示,「五星並見」,通俗講是五個天體「同框」出現在太陽一側,人們能用肉眼同時觀測到的天文現象。

他說,「這種天象出現時,公眾可以依據方位識別各個天體,了解它們的運行規律,既有趣味性,又增長天文知識。」

綜合陸媒報導,「五星並見」的位置順序,四顆行星從西向東依次是土星、金星、木星、火星,月亮的位置則變化較大。比如農曆正月初二,月亮位於金星、土星的下方,三者組成一個三角形;初三和初四,月亮運行至金星和木星之間;正月初五時,月亮在木星和火星之間,離木星更近。

▲▼ 兔年春節期間,五星同框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新華社)

▲ 2023兔年春節期間限定特殊天象--「五星同框」  。(圖/翻攝 新華社)

「月亮與太陽系行星組成的『五星並見』其實並不常見」。王科超介紹太陽系行星在各自獨立的軌道上繞太陽運行,繞轉周期各不相同,而月亮每個月都會在天空上運行一周。當它們出現在太陽一側時,能夠被人們同時看見,製造出視覺上「同框」。

如何觀測「五星並見」?很多人以為必須用望遠鏡,這次的特殊的天象用肉眼就能觀賞,如果借助望遠鏡,可以看到更多天體細節,如土星環、木星的大紅斑和它的4顆大衛星、月亮的環形山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