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三大凶之日!勿早起、恩愛 「7禁忌」碰不得

記者陳怡靜/綜合報導

初三又稱「天狗日」或「小年朝」,古時漢人也稱「赤狗之日」,這天便成了農曆春節中的大凶日,而「赤」字有「赤貧」之意,人們不會在這天宴客,怕帶來貧窮。以下幫大家整理出7大禁忌,記得不宜過早起床,也不要出外拜年。

▲▼過年,年節,鼠年,年節,春節,農曆新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初三是農曆春節中的大凶之日,諸多禁忌需要留意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一、忌過早起床

俗話說:「初一早、初二早、初三睏甲飽」,這天睡到飽是要避免和朋友聚會及宴客,以免沖煞。不過雖說要睡到飽,但也不可晚過未時,最晚在下午1點前就要起床。

二、忌吃過多米飯

這天是老鼠娶親日,由於老鼠愛吃米粒和穀類,這天要避免和老鼠搶食,盡量減少攝取米類食物。可以的話,在家中廚房擺放米粒或糕餅渣,供老鼠食用,象徵和老鼠共享一年豐收,稱為「老鼠分錢」。

三、忌恩愛

過年連續從除夕忙到初二,初三好不容易能好好休息,若在這天行房,女生氣血不足,也防礙老鼠娶親,因此建議避開此日發生親密行為,夫妻才會恩愛,以免觸怒憤怒之神使夫妻失和。

▲性愛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初三不宜恩愛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四、忌點燈

相傳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良辰吉時,應提早關燈入睡,不要熬夜開燈打擾到老鼠娶親,以免老鼠孳生。

五、忌外出拜年

赤狗日有貧窮、不吉利和憤怒之意,年初三大家會避免出外拜年,以免招惹是非或與他人發生無謂爭端。

六、忌宴客

初三不宴客也和赤狗日有關,既然都說不要外出,宴客也是要避免,以免來年受赤貧之苦。

七、忌拜拜水果帶籽

許多人會在初三下午到家裡附近的廟宇拜拜,要注意拜拜水果需單數,以3、5為主,也要留意不可帶籽,除了不易消化,種子隨排泄物排出也被視為不潔,因此不可用於祭拜神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