叫救護卻來消防車?北市消防推「PA模式」搶急救先機

▲▼救護車。(示意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▲救護車。(示意圖/記者陳雕文攝)

記者游宗樺/台北報導

有時候報警叫救護車卻來消防車?台北市消防局前年開始推動PA(Pumper消防車-Ambulance救護車)連結勤務派遣模式,當獲報患者有心肺功能停止(OHCA)狀況,且最近的救護車到場來不及,因此除派遣鄰近的救護車外,也同步派遣最近的消防車攜帶AED出發,縮短反應時間爭取急救黃金時間。

台北市消防局表示,2021年1月24日起,開始推動PA連結勤務派遣模式,當119值勤員接獲心肺停止案件報案時,若遇到最近的救護車已出勤不在隊上,除派遣鄰近分隊的救護車支援外,也會同步派遣最近的消防車,攜帶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(AED),趕赴現場進行心肺復甦術(CPR),並使用AED急救。

消防局表示,當OHCA案件發生時,搶救時間分秒必爭,因此在救護車來不及的情況下,由已受訓的消防隊員,開消防車帶著AED趕到現場進行施救,除可以將患者救回機率大幅提升,還可以用專業能力,來安撫患者的親友,減低其焦慮感。

消防局呼籲,民眾若發生危急狀況,像是突發性意識不清、發紺、脈搏呼吸微弱或不明等,應儘速撥打119由救護人員協助,以確保緊急傷病患就醫權益,同時,病情不嚴重的民眾可搭乘其他交通工具就醫,讓119救護車留給真正需要急救的人,以免危急傷病患錯失黃金急救時機,造成不可挽回的缺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