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衣鳳認春節前發6000幾乎不可能 曾銘宗:若綠上月配合藍就可

▲國民黨團召開「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立場說明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13日黨團大會後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本會期延會至今(13日),國民黨團主張先審攸關普發6000元現金的特別預算,而未簽署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協商結論,因此,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10時召集黨團協商,討論是否要延會。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鳳直言,期限內要通過特別預算條例幾乎不可能,但是不是朝野有辦法、有效率共同審理有疑義部分。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稍早則說,假設民進黨團配合國民黨團一個月前的呼籲,農曆年前就可以發現金。

國民黨團13日上午9時召開黨團大會,研商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。會後,曾銘宗強調,國民黨團主張先審特別條例加預算,去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1月28日通過,前年則是1月29日通過,假設本月底或1月20日前完成三讀,跟近年比,沒有比較慢,呼籲民進黨團不要抹黑國民黨團。

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說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的發言,證明民進黨團並沒有真心誠意想趕快通過特別條例,盡快還稅於民,而是從一開始就認為反正現在發不了,就想延遲,卻把大帽子扣到國民黨團頭上,太過政治化。

謝衣鳳指出,行政院送立法院的特別條例預算案不只有發現金部分,3800億元中有1000億元包裹勞健保跟台電弭平虧損等建議,朝野對此有共識,但對另外1000億元提供經濟、社會韌性部分,朝野並沒有共同討論。

謝衣鳳強調,如果國民黨團要求延會19日,有絕對正當性;今年總預算案增加3000億元,特別預算又3800億,須要嚴格審查內容有無重複,因此國民黨團有具體延會理由,希望朝野共同支持,畢竟這是人民納稅錢,希望各黨團嚴格審查,過年前完成,年後讓行政單位,盡速完善規劃發放流程,發放完畢。

對於謝衣鳳的發言,媒體詢問是否代表年前發現金不可能?曾銘宗說,朝野會進行協商,確定延會議程,國民黨團主張先審特別條例,審完後,呼籲行政院趕快做好籌編,趕快送進立法院,必要的時候國民黨團過年期間願意奉陪。

曾銘宗也說,假設民進黨團配合國民黨團一個月前的呼籲,「還有我們提出的特別條例」,農曆年前就可以發現金,但民進黨團就是不願意,民進黨團要的是拚政治。

稍早謝衣鳳在朝野黨團協商中也表示,「我也知道要通過這個特別預算條例,要在這個期限內非常困難,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」,但是不是朝野有辦法、有效率共同審理有疑義部分,「我們都願意接受你們3800億了,不然你們就退回來,審我們發現金的特別條例,更快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