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何時走?歷任15閣揆下台時間總整理 春節「除舊布新」最多

▲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「國防兵力結構調整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傳言不斷,府院皆僅強調待立院會期結束後會討論,內閣何時改組成各界關注焦點。回顧我國1996年第一次民選總統以來,共有15位被任命的閣揆,他們下台的原因不盡相同,但時間點多選在立法院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的會期結束,也就是春節前後。

▲▼閣揆任期一覽。(圖/記者皮心瑀製)

▲閣揆任期一覽,紅底為春節前後。(圖/記者皮心瑀製)

前總統李登輝1996年上任,與其搭檔參選的時任行政院長連戰於1997年9月1日請辭,專任副總統,而閣揆一職由蕭萬長接任,任內國內爆發本土型金融風暴,在野的民進黨和新黨1999年提出不信任案,是我國憲政史上提出倒閣案的首例,卻以失敗收場。同年底蕭萬長與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參選正副總統落選,最終於2000年5月20日政黨輪替下台。

2000年,民進黨的陳水扁獲選為總統,找來國民黨籍的唐飛擔任閣揆,不過卻因為施政理念的巨大差異,尤其以核四續不續建為最大難題,後來以健康為由請辭,當了189天的行政院長,於2000年10月5日交接給張俊雄。

張俊雄作為陳水扁時代的第二任閣揆後,接下棘手的核四難題,但因宣布停建引起反彈,在2002年2月1日立法院改選後辭去行政院院長一職,交接給游錫堃,時間點落在農曆年前9天。

游錫堃為扁政府時期任期最長也是支持度最高的閣揆,因為2004年選舉未能完成國會過半的目標,當了1096天的行政院長後請辭下台,於2005年2月1日交接給謝長廷,時間點落在農曆年前6天。

謝長廷接下閣揆,大部分閣員也還是游內閣的閣員留任,而在他任期內發生高雄捷運外勞弊案,衝擊了民進黨形象,連帶影響2005年的縣市長大選,民進黨慘敗,2006年1月25日謝長廷以總預算案覆議未獲國會支持為由,在農曆年前4天下台,由蘇貞昌接下第5任閣揆。

蘇貞昌接下行政院長後對內閣大規模改組,後來因為參與黨內總統提名落敗,因此2007年5月21日向陳水扁提出內閣總辭獲准,最後由張俊雄回鍋接下閣揆,為扁政府任內的最後一位閣揆,於2008年5月20日交接給馬政府。

馬英九上任第一年找來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,不料隔年2009年就因為八八風災造成嚴重的人命和財務損失,引起民眾質疑和不信任,2009年9月10日由吳敦義接下第2任閣揆。

吳敦義上任後,因為登記參選副總統辭職,於2012年2月6日交接給陳冲,時間則正好在元宵節當天。

陳冲任內台灣的景氣對策信號卻連續11個月為藍燈,引來批評。最終,陳冲因健康因素請辭,2013年2月7日內閣總辭,2月18日農曆正月初九交接給江宜樺。

江宜樺擔任行政院長期間,於2014年3月爆發了太陽花學運,期間被抗爭者質疑執法過當,當年年底月因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敗選而請辭行政院院長,12月8日由毛治國接任,而毛治國也因國民黨2016年總統跟立法委員敗選,於2016年2月1日請辭下台,由張善政接棒院長,時間點為農曆春節前6天。

2016年1月16日總統大選投票,政權再次輪替,蔡英文成為總統,5月20日任命無黨籍的林全為行政院長,任內推動不當黨產條例、一例一休、長期照顧計畫2.0、電業法修正、年金改革、前瞻基礎建設計畫、2025非核家園等政策,引發巨大反彈,2017年以完成階段性任務為由請辭獲准,於同年9月8日賴清德接棒,但因2018年11月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,於隔年1月13日內閣總辭,蔡英文總統遂任命蘇貞昌組閣,蘇於2019年1月14日上台至今已4年了,不僅是蔡總統任內任期最長的閣揆,也是總統民選以來,在位最久的閣揆。  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