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建仁接任閣揆對戰賴清德? 江啟臣:這樣小英就能站在制高點上

▲▼ 江啟臣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江啟臣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外傳行政院長蘇貞昌將於今日例會中提出辭呈,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,副閣揆則由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接任。對此,前國民黨主席、立委江啟臣表示,陳建仁接任閣揆機率很高,某種程度上,蔡英文想讓局勢變成副總統賴清德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兩人之間競爭,這樣她就能站在一個制高點上。

江啟臣11日接受「POP搶先爆」專訪時表示,以現在的氛圍來看,蘇貞昌的確會請辭行政院長一職,只是時機問題。不過,蘇貞昌本身一定不想辭,因為他曾稱自己做得很好,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敗選當天也說是立法院的責任,不是中央執政的問題。反觀蘇貞昌,江啟臣大讚,2018年賴清德請辭行政院長時是多麼乾脆,喊出「敗選我負責,我就做到這個會期結束。」

然而,主持人邱明玉卻認為,當時賴清德民調已經低到19%,跟前行政院長林全差不多,但蘇貞昌以近期民調來看至少都還有三成多,再加上總統談話中有提到「穩定政局開創新局」,可能情況並不相同。

江啟臣則回應,賴清德2018請辭閣揆沒有說要投入總統選舉,但對於民進黨而言,關係生變就是在賴清德去挑戰蔡英文時開始,那時候英系有很多人不能諒解賴清德,而這生仇大恨到現在仍未解決,「蔡英文一開始的確是想留蘇貞昌來穩定政局,但現在因為社會大眾對政府不滿,加上民進黨三連敗的責任都怪罪在蘇貞昌身上,不得不換人。」

「不過,換掉蘇貞昌不代表小英就此放手了。」江啟臣坦言,陳建仁接任閣揆的機率很高,因為他的人設與性格並非「戰鬥性」,民進黨很可能換上與蘇貞昌不同風格的人來執政。至於鄭文燦組閣的機會高不高?江啟臣表示,鄭文燦擔任副手機率比較高,不只是因為論文案,桃園市府也有很多的未爆彈,就像新竹一樣,總不能閣揆一上任馬上面臨外界質疑論文案與桃園弊案。

江啟臣指出,蔡英文讓陳建仁接任閣揆,某種程度上想讓局勢變成副總統和副總統之間在競爭,這樣她就會站在一個制高點上。這不是見縫插針,事實就是這樣,也是他們的想法,所以之前民進黨代理主席、高雄市長陳其邁才說「總統候選人不只一個人!」

另針對邱明玉提問,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是否有可能接替閣揆?江啟臣透露,從社會的接受度來看,如果民進黨想要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,恐怕會選擇陳建仁,因為以陳的人設及當過副總統的高度來講,各方面相對爭議性較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