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圖/挺吳怡農 賴清德轟王鴻薇:如何向逾兩萬市民交代?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倒數4天就要投票,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4日晚間在中山松澤宮舉辦廟口開講活動,同額競選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與會力挺。賴清德致詞時痛批國民黨候選人王鴻薇說,王選議員獲得2萬5727票,政府1票是補助30塊錢,怎麼向這兩萬人交代?他直言,「這場選舉不是藍綠之爭,其實就是一場價值的選擇、民主原則的堅持、優秀人材的選拔。」

▲副總統賴清德於松澤宮替吳怡農助講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賴清德今天晚間參加吳怡農廟口開講活動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影,下圖同)

吳怡農今天晚間舉辦廟口開講活動,除了賴清德登台助講外,包括前黨主席卓榮泰、黨副秘書長林飛帆、立委吳思瑤、何志偉、高嘉瑜、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、擔任競總總督導的王世堅、市議員陳怡君、許淑華等人均與會。

▲副總統賴清德於松澤宮替吳怡農助講,送上蒜苗祝褔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副總統賴清德於松澤宮替吳怡農助講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賴清德致詞時以中文說,感謝大家一路相挺吳怡農,特別是民進黨九合一敗選後,其相挺更顯可貴,「我們相挺吳怡農,吳怡農也的確值得我們大力栽培」,因為,吳怡農是傑出的人才,在台灣念國小和國中,知道他的根在台灣,之後去美國念高中,就讀耶魯大學經濟系,隨後受聘於高盛集團,他不僅學經歷俱優,而且表現也非常傑出,任何人哪怕為了選舉利益,都不應該抹黑、暗示他跟黑金相關。

賴清德強調,「關於黑金,我是深惡痛絕」,吳怡農也是一樣,在場很多人通通都是如此,所以,「我敬請檢調單位,只要有問題的人或事,都應該要查、要辦,而且要嚴加查辦,有證據,該關就關」;他強調,希望司法單位一定要扛起責任,不能夠辜負社會的期待,當然要解決黑金的問題,除了靠司法還有很多管道,選一個優秀的人才進入國會也是一個有效的方法。

此外,賴清德談及,第二點,吳怡農是愛國志士,他在香港上班,深知一國兩制不可行,深刻感受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,2013年毅然決然離開金融界、放棄美國籍,加入中華民國陸軍特戰部隊,而後先後至行政院、國安會歷練,更成立「壯闊台灣協會」幫助民眾了解國土守衛的專業知識,他非常認同吳怡農對於兵役改革的主張,國防投資能夠產生威嚇的力量,也能確保台灣安全,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,因此,最近總統蔡英文才宣布恢復一年期義務役,切合台灣當前的需要。

賴清德說,第三點,吳怡農堅持正向的選舉,他覺得吳怡農說得非常好,他率先做到普天下民眾期待的選舉方式,在這場這麼艱難的選舉,他仍然堅持不插旗、不立看板、正向選舉,他就是台灣最需要的政治人才。他說,很遺憾看到國民黨在贏得九合一大選、氣勢高漲的時候,已經失去了民主的基本原則,不在乎民意了,竟然可以去徵召一位剛當選議員、還沒有宣示就職的人來參選,「大家都很清楚,一票一世情,國民黨的候選人在這個選區得到最高票,2萬5727票啊,今天貿然離開她的崗位,來參與這場選舉,我想請問,她怎麼向這兩萬人交代?」

賴清德說,政府1票是補助30塊錢喔,2萬5727人的民意可以忽略,國家的制度又為何可以破壞呢?本來一開始她(王鴻薇)也說不參選,既然她已經到議會就職了,就讓優秀人才進入國會,剛當選的議員留在議會,民主的原則可以被保護,民意也可以得到重視。

▲副總統賴清德於松澤宮替吳怡農助講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吳怡農於松澤宮開講,與支持者合照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吳怡農堅持不謾罵 曝:很多人問我「這樣選會當選嗎?」

吳怡農致詞時表示,過去這幾周,很多人問他「這樣有效嗎」、「這樣選會當選嗎」,不過,他相信民主政治是可以理性、有建設性的,不管對手用什麼方式攻擊,他相信民主政治值得更好,因此,他透過政見發表會、客廳會向選民闡述具體政見主張,因為選民就是「頭家」,這5周就是一場面試,並感謝立委、議員們協助舉辦活動和車掃。

吳怡農表示,過去5周以來他從第一天就看到,自己絕對不孤單,不是孤軍奮鬥,因為大家都認同民主能夠更好,此外,過去幾年賴清德持續給予自己鼓勵,並以副總統的身份拜訪「後盾計畫」,還特別交代不要有媒體。

吳怡農在開講過程中細數,父親吳乃德過去因參與民主運動、辦黨外雜誌,被標上「政治思想不正確」的標籤,遭中研院拒聘的故事,還談及14歲時上街頭協助「核四公投」連署,卻被陌生人勸告「這種東西不能隨便簽」。

吳怡農說,一轉眼間30年過去了,現在民主化的台灣可以讓大家暢所欲言,感謝前輩們幫台灣換來這麼寶貴的民主制度,這也是為什麼他承諾正向選舉,「如果你罵我我就罵你,你噴我口水我就噴回去,然後呢?我們的民主會長什麼樣子?30年後的下一代會說我們留下更好的台灣,還是我們糟蹋了得來不易的民主?」

吳怡農表示,1月8日選舉更重要的意義是,要選擇什麼樣的民主制度,是更多謾罵、口水、造謠,還是可以提升自己,更理性、正向、有建設性。

▲立委候選人吳怡農於松澤宮開講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立委候選人吳怡農於松澤宮開講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副總統賴清德於松澤宮替吳怡農助講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