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靚女力!備戰台海危機 保家衛國不分男女

記者林緯平、陳詩璧、梁建裕/專題報導

爭議多時的兵役改革,終在去年(2022年)12月27日的「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」中,由蔡英文總統拍板宣布,我國義務役役期延長至1年。伴隨此重要「兵力結構調整」,除將精化原有部隊訓練內容,導入現代化模組訓練,更重要的是把民防系統納入改革討論。

在記者會中,蔡英文遇媒體提問「是否討論女性當兵?」她回應,對女性參與國防樂觀其成,並指出現在主戰部隊有超過10%軍人是女性;而國防部長邱國正也證實,將於2023年試辦「女性教召」。由此可見,女性也將於我國全民國防中扮演一重要角色。

▲總統蔡英文於府內召開「國防兵力結構調整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 

▲總統蔡英文召開「國防兵力結構調整」記者會,說明國防重大改革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2位年齡都不到30歲的女性志願役,分別為目前F-16換訓中學員、上尉黃若宜,以及首位於海軍水械專長班結業的女兵任婕,透過她們的角度,一窺國軍主力部隊中的「女力」。

F-16女飛官黃若宜 獨生女練就一身好體能以抗G力

「我高中畢業就決定報考空軍官校。」話從臉上仍稍帶稚氣的黃若宜口中說出,極具衝突感。28歲的她是家中獨女,從報考軍校時雙親的不捨,到後來正式選擇飛行線,母親更為擔心。但黃若宜通過一次次換訓,從最初的T-34、AT-3、F-5,到現在F-16換訓中,展現她強大的毅力及決心。

▲F-16換訓中學員黃若宜,高中畢業就報考空軍官校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▲F-16換訓中學員黃若宜,高中畢業就報考空軍官校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目前,黃若宜總飛行時數超過280小時,每次飛行都兢兢業業的她,指出每次換訓都是全新考驗,「在飛行時,必須了解所駕馭飛機的性能、特性,接著加強自己的本質學識,一路上過來,每換一個機種就要重新學習。」在F-16換訓過程中,這位女飛行員認為要克服飛行時承受的強大G力,就需透過額外體能訓練,來增強自身肌耐力以及關鍵的抗G能力。

當前兩岸關係敏感,共軍擾台架次、次數頻創新高,身為第一線飛行員的黃若宜,由於還是換訓學員身份,主要的驅離任務還是由戰備中飛官執行,但她會找機會向學長姐討教該注意的眉角。

當被問到是否會擔憂哪天兩岸起戰火?黃若宜謹慎地說出:「守護國家是我們軍人的使命,當國家遇到困難或哪天真的發生戰爭,這就是我們必須要去擔負的一個責任。」

有別於黃若宜早在高中畢業已經立志報效國家,身為我國海軍水械專長班首位結業的女性學員任婕,則是在大三那年才決定追隨哥哥,加入水下作業大隊。談起從軍的決定,任婕認為就是家人的關係,在她心中默默起了變化。

女蛟龍任婕 台灣第1位水下作業大隊結業女兵

▲任婕出身軍人家庭,目前服役於海軍水下作業大隊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▲任婕出身軍人家庭,目前服役於海軍水下作業大隊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任婕的雙親皆軍職退伍,哥哥在高職畢業投入軍旅生活,而她在大學時選擇就讀動物科學系,只是一次次牧場實習,體悟到學校教的不是她未來想從事的工作,加上與哥哥談論軍中點滴後,讓她決心加入海軍,並以哥哥為榜樣。

不同於一般陸地訓練,水械專長班的特訓需要長時間於水中進行,對於體力是極大負荷,且在軍中無所謂男女之分,任婕直言「儘管生理期時,仍要想辦法克服下水訓練,否則就是等著退訓。」至於雙腿抽筋、吃水更是家常便飯。她私下透露,在新訓時期還有3名女性學員,結訓後轉為醫官或行政職。

▲任婕執行水下任務,全身裝備重超過35公斤。(圖/記者林緯平攝)

▲任婕執行水下任務,全身裝備重超過35公斤。(圖/記者林緯平攝)

現今已是水下作業大隊首位結業女兵,任婕忘不了同在水下作業大隊服役的哥哥任毅,親自替她於胸前釘上金龍徽的那一刻,她形容:「哥哥一直以來都帶給我安心的力量。」

服役已將近4年時間,任婕平時任務以救難、艦艇水下作業為主,而她對於平時的訓練相當有自信,認為與同袍們都處於「準備好」的狀態,「當國家需要我的時候,我們就會出動。」

從黃若宜與任婕的言談中,不難看出她們對於軍人身份的榮耀與認同。

國防改革淪口號與數字? 軍事專家:持觀望態度

▲全民國防結構調整後,將民防系統納入討論。(圖/記者陳詩璧製)

▲義務役役期將於2024年恢復為1年。(圖/記者陳詩璧製)

女性,約占地球一半的人口。在戰爭、瘟疫與氣候災難之中,可能遭受更大的衝擊,也可以是撐起一片天的力量;烏俄戰爭中,烏克蘭女力沒在怕。面對當前敵情、我國兵役變革,去年(2022年)12月26日,晉升首位女性中將、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陳育琳,也可看出未來將越來越多女性軍人,擔任保家衛國的重要角色。

對於這次國防的多項重大改革,退役陸軍中校、現任軍事作家黃竣民卻持觀望態度,他認為一切要等實施後才見真章。

黃竣民以自身經驗分享,以這次改革所提到,增加射擊彈藥次數或是使用各項新式武器為例,他認為都是在「打高空」,「據我所了解,國軍的射擊訓練場每天能打的彈藥數,上限就在那,政府沒有規劃相關設施及場地,根本不可能達到他們喊出的數字。」他嚴肅說道,喊出那麼多改革,若國軍內部「守舊」文化不改變,「從當兵4個月改成1年,訓練出來的兵,素質也不會有太大的差異」。

▲義務役役期將於2024年恢復為1年。(圖/記者陳詩璧製)

▲全民國防結構調整後,將民防系統納入討論。(圖/記者陳詩璧製)

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則指出,「透明化」可以幫助國家防衛,有助於民眾認知,政府不該用過去經驗來看待現今情勢,必須與時俱進。相關單位同樣要好好思考,要打什麼樣的戰爭,若永遠只有危機管理跟處理、應付上頭問題,只會讓民眾對於國軍日趨反感。

相關新聞

同島一命瘋練兵

全民國防納入民間力量? 同島一命大練兵

台灣豬販屠刀換步槍 奔赴烏克蘭救災抗俄

「民防從教育做起」 救災、用槍觀念普及全民備戰狀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