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民防從教育做起」 救災、用槍觀念普及全民備戰狀態

記者陳詩璧、林緯平、梁建裕/專題報導

受到烏俄戰爭影響,各國對武器的需求高漲,而玩具槍生產大國的台灣,所產製的玩具槍不論是重量或外型,已完全比照真槍,因此,台製玩具槍成為不少國家的練習槍首選。日前,台灣代表團赴美參加「IDPA美國國家盃」錦標賽,獲鐵瞄組最精準射手獎殊榮外,更是首度由槍枝管制國家選手,賽前以玩具槍訓練、正式比賽取得持槍證,短時間內切換使用真槍參賽。優異的競技表現,除了平時練習的實力累積,訓練用玩具槍的擬真度,更是不可或缺的助攻裝備。

▲2022年有許多台灣人想知道槍械的使用,教學單位報名人數大多為過往的兩到三倍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▲2022年有許多台灣人想知道槍械的使用,教學單位報名人數大多為過往的兩到三倍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2022年12月台灣軍事、戶外及玩具槍用品展上,大批軍事迷湧入,各家玩具槍都有不同特色,軍事迷每攤必逛、人潮滿滿,國軍也參展,「我可以上去坐嗎?」民眾在制服筆挺的軍官們指引下、坐上軍用吉普車拍照,背景襯著陳列的軍備與各式軍用車,特別有感覺。

▲2022年台灣軍事、戶外及玩具槍用品展,各攤位都有不少民眾上門諮詢,其中國軍的攤位上,人潮絡繹不絕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▲2022年台灣軍事、戶外及玩具槍用品展,各攤位都有不少民眾上門諮詢,其中國軍的攤位上,人潮絡繹不絕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台灣是玩具槍製造大國 「超級逼真」吸引法、荷、日軍搶下訂

2022年12月登場的台灣軍事、戶外及玩具槍用品展參觀人數眾多,展場另一隅攤位的畫面映入眼簾,「下一位,請戴護目鏡。」工作人員整好裝備,讓民眾上前試槍,排隊人潮至少10公尺。

在這裡,參觀民眾可以選擇機關槍,也可以嘗試最新的「古基塔夫無後座力炮」,巍嘉國際產品經理介紹最新型的炮彈,「配件很多,有散彈、長的流彈跟球型。」這類擬真玩具槍,從外型到內裝細緻如真,幾乎完全比照美製品,不只台灣人愛,連國外軍警也用台製玩具槍當練習槍。

▲中華民國玩具槍協會理事長龔詩哲提到,台灣是玩具槍製造大國,外銷的產品中,有不少都被軍警拿來當練習槍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▲中華民國玩具槍協會理事長龔詩哲提到,台灣是玩具槍製造大國,外銷的產品中,有不少都被軍警拿來當練習槍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中華民國玩具槍協會理事長龔詩哲表示,像這樣單一家公司出產的玩具槍,已經外銷全球30幾個國家,包括日本自衛隊、法國軍方、荷蘭警方等,採購擬真玩具槍作為平日練習槍。這個國際普遍的模式,台灣也不例外,已經有部份縣市警局採用。

不僅止於此,在電影電視廣告戲劇圈,許多道具用槍也是使用這類台製玩具槍,再透過後製視覺效果呈現火力,效果相當逼真。

IDPA國際賽最精準射手在台灣 教官:練玩具槍銜接真槍「可行」

▲IDPA國際防衛手槍協會教官沈志亮,今年參加美國國家盃大賽,拿到鐵瞄組最精準射手獎項,他認為學玩具槍是先了解槍枝使用,轉換成真槍比賽,是銜接得上的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▲IDPA TAIWAN-國際防衛手槍協會台灣俱樂部教官沈志亮,2022年參加美國國家盃大賽,拿到鐵瞄組最精準射手獎項,他認為學玩具槍是先了解槍枝使用,轉換成真槍比賽,是銜接得上的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IDPA國際防衛手槍協會成立於1996年,台灣因槍枝管制嚴格,遲至2015年才以俱樂部形式加入,第1年會員數只有5人,如今將近1千人,成長數度極快。2022年,台灣組隊赴美參加「IDPA美國國家盃」,一舉拿下6面獎牌、表現不俗;沈志亮教官更打敗30幾個國家代表,榮登「鐵瞄組最精準射手」,這面獎牌的肯定,等同於全球冠軍的殊榮。

▲IDPA國際防衛手槍協會台灣俱樂部,會員數從2015年的5人,2022年增至1千人。(圖/王譯萱製)

▲IDPA國際防衛手槍協會台灣俱樂部,會員數從2015年的5人,2022年增至近1千人。(圖/王譯萱製)

沈志亮分享經驗,「玩具槍轉換到真槍是可行的!」在台灣的練習時用玩具槍,不過,滑套、扣壓等,仍必須模擬真槍重量「調重」才適用,等到了美國比賽,才換成真槍練習,「半天左右就能抓回手感!」平時,他不只擔任IDPA的教官,也支援其他團體當講師,主要向大眾推廣安全用槍的觀念。

今年從烏俄戰爭爆發後,全台報名初學班的人數增加2、3倍,課程多到連中、南部都找他支援,「每一位上過課的民眾都是一顆種子,當他們與朋友分享、持續擴散正確觀念,就是我們最大的目的。」

「因為擔心槍分配下來也不會用!」 學生備戰搶積極搶發問

▲CAMP66創辦人熊麒勝(中)和民眾談烏俄戰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▲CAMP66創辦人熊麒勝(右二)和民眾談烏俄戰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全民國防射擊教育中心CAMP66創辦人熊麒勝,從小是軍事迷,高中畢業先到海軍服役。退役後,他把畢生軍事收藏佈置成體驗教室,平時也到各地辦展,但他發現2022年尤其是烏俄戰爭開打至今,民眾的態度有了180度大轉變。熊麒勝說「以前比較像是我們去推廣,戰爭開打後,民眾會主動來問,這是烏俄戰爭使用的武器嗎?」態度變主動積極參與。

▲CAMP66創辦人熊麒勝與學生們說明並操作止血帶的使用方式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▲CAMP66創辦人熊麒勝與學生們說明並操作止血帶的使用方式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熊麒勝提到,民防就是要從民間做起,當初他成立CAMP66,不只搜集台灣、美軍的軍事設備,還有中國大陸解放軍之陸軍、海陸所穿的軍服、最新的星空迷彩鋼盔,以及目前使用的954步槍模型等,全都展示出來。

採訪這天,高中社團「全民國防推廣社」學生預約參觀體驗,現場展示區牆面掛滿槍枝模型、各式軍服、裝備等,讓年輕人嘖嘖稱奇、大感新鮮。

新莊丹鳳高中的學生黃俊德提到,今年(2022年)很多學生都想轉進國防推廣社,主要是想學槍枝的使用,因為擔心如果台灣發生戰爭,槍分配下來也不會用。

▲牆上掛的是國軍每個時期使用的槍支及軍服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▲牆上掛的是國軍每個時期使用的槍及軍服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熊麒勝向學生們解說國內各軍種製服的演變,美軍近年的軍服、配備進化,射擊練習、瞄準鏡、止血帶的使用、SOS鈴聲認識,以及最新軍用急救設備等,「學生的理解度與接受度其實很高!」他說,全民國防要從民間做起,當民眾有了對國軍的認識、對國防有概念,才能達到共好。

「國防知識、急救課程等,這不只是打仗用得上,災難發生時也很適用。」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正面看待。

不過,林穎佑特別聲明,民眾必須意識到:「戰爭是突發的!」他強調,台海戰爭對台灣的首要威脅是空對地,當民眾開始使用到槍時,表示台灣被登陸了。此外,真實的戰爭,被迫面對的狀況還有很多,舉例來說,如果海域封鎖,物資進不來時,那裡有物資?物資的分配與發放,都必須有人負責運籌帷幄與龐大人力落實於執行。

相關新聞

同島一命瘋練兵

全民國防納入民間力量? 同島一命大練兵

台灣豬販屠刀換步槍 奔赴烏克蘭救災抗俄

最靚女力!備戰台海危機 保家衛國不分男女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