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專家:防疫放開「不是放任不管」 而是「更加科學精準」

▲▼北京疫情,火葬場,殯儀館,發熱門診,醫院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各地疫情嚴峻,醫療系統面對龐大壓力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疫情急速升溫,許多人質疑防疫鬆綁的速度太快,甚至已到了「躺平」的地步。對此,大陸國家衛健委專家梁萬年29日表示,這種調整不是完全的放任不管,而是更加科學精準地使資源放到最重要的防控任務和救治任務上來,「這次調整的快慢問題,我想歷史會證明這一點,我們認為現在的調整是恰當的、是科學的,也是依法的,符合中國防控實際的。」

梁萬年提到,中國從2020年疫情防控開始,就一直在密切判斷三方面因素,一是對病原體、疾病的認識,如它的毒害性、危害性;二是人群免疫水平和衛生健康系統的抵抗能力,特別是防控能力和醫療救治能力;三是社會公共衛生干預措施。在重大疫情面前,中國一直考慮這三個方面要達到努力平衡的狀態。

▲▼上海疫情,急診室。(圖/路透社)

梁萬年指出,圍繞這一基本理論框架和思維,隨著人們對疾病和病原體的認識加深、人群免疫水平逐漸建立、抵抗力韌性增強,中國因時因勢不斷完善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,「從2020年以來的九版防控方案、二十條優化措施、『新十條』,到調整為『乙類乙管』,無不體現著中國對這三種因素的平衡結果。」

梁萬年強調,這種調整不是完全的放任不管,而是更加科學精準地使資源放到最重要的防控任務和救治任務上來,「這次調整的快慢問題,我想歷史會證明這一點,我們認為現在的調整是恰當的、是科學的,也是依法的,符合中國防控實際的。」

▲▼北京疫情,火葬場,殯儀館,發熱門診,醫院。(圖/路透社)

另外,許多人也擔心中國大陸可能出現新的變種病毒,梁萬年解釋,中國非常關注病原體變異情況監測,也積極參與全球病原體監測工作,「一旦發現新的變種,或者變異導致病毒致病力、傳播力、毒力等方面發生變化,中國會及時通報世界衛生組織,並在防控方案、醫療救治等方面做好相應的優化完善和調整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