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大陸十大政經新聞(下):疫情封控畫休止符 習拜終於面對面

▲▼ 華航、國航停靠北京首都機場、長榮停靠台灣桃園機場、 北京大興機場人潮回流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取消入境隔離措施,北京大興機場人潮回流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三年反覆封控畫休止符 一夜變天直接宣布入境免隔離

大陸自2019年武漢出現新冠肺炎起,三年內歷經疫情反覆,病毒型態也由原始毒株變異至Delta、Omicron等類型,這也讓疫情防控政策不斷變化,從強制封城、局部封控到劃定風險區、全城靜默。不過,由於地方政府一再出現「層層加碼」的現象,民眾對疫情的耐心也逐漸消磨殆盡,由學生團體作為主角的「白紙運動」成為敦促政府改進防疫制度的「最後一根稻草」。

對於民眾的反彈聲音逐漸出現,大陸官方在12月7日公布防疫「新10條」,先讓「健康碼」和「核酸檢測證明」走入歷史,緊接著官方也不再公布感染者數據,把Omicron定調為流行傳染病,被視為全面開放的訊號。果不其然,大陸官方於26日深夜突襲式宣布,「入境人員取消核酸檢測及集中隔離」,全面開放邊境,近三年受新冠肺炎影響的防疫行動終於畫下休止符。

▲▼ 習近平,拜登,拜習會,習拜會 。(圖/新華社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(左)與美國總統拜登(右)會面 。(圖/新華社)

「習拜」終於面對面 避衝突劃「台海」為第一條紅線

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大國政治中最重要的一環「元首互訪」也轉為「線上對談」,中美兩國元首習近平和拜登在經歷數次視訊及電話會談後,終於藉著G20峰會召開之際進行首次的「面對面」會談。雙方雖然在會談中對兩國間的「競合關係」沒有做出太多的具體改善結果,不過,陸方卻明確地擺出要避免衝突,「台灣問題」是美國不能逾越的紅線。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談中強調,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,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,是美國不能也不應逾越的紅線。白宮新聞稿也宣稱,美國反對「任何一方」單方面改變現狀。由此可見,「台海」問題在兩國元首任內仍將在「競合關係」中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▲漁業署擴大石斑魚加工產能,希望盡快讓石斑魚恢復正常供貨。(圖/漁業署提供)

▲石斑魚成為2022年大陸首波自台灣暫停進口的商品。(圖/漁業署提供)

陸海關暫停台灣水產輸入 台灣食品業註冊也卡關

大陸海關總署6月中旬宣布,因檢出「禁用藥物」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,緊接著在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台後的「敏感時刻」宣布,暫停受理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、凍竹莢魚報關,商務部也幾乎在同時間宣布,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。

直至12月初,大陸海關總署再宣布,包括秋刀魚和午仔魚在內的台灣漁水產加工品暫停輸入,經查詢,僅剩一間註冊在屏東以生產魚鬆為主的「味一食品」過關。此外,來自台灣的食品、飲品、酒類等也被暫停進口。對此,大陸海關總署宣稱,2022年1月起實施的《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》(海關總署第284號令),優化了註冊程序,對不同類別境外生產企業實施分類管理。被暫停的企業則須按規定更新註冊資訊,等待大陸海關審核通過才能恢復輸入。

▲▼大陸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(福建號)。(圖/新華社)

▲大陸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。(圖/新華社)

解放軍「三航母」時代來臨! 「電磁彈射」003福建艦下水

定名為福建艦的解放軍003號航母6月17日下水,在船廠內開始進行「繫泊試驗」,包括對機電設備的調整及性能測試,驗證船艦是否達到設計要求。外界觀察,福建艦採平直通長飛行甲板,配置「電磁彈射」技術,滿載狀態下艦載固定翼機或可達50架,短時間內即可投送大量武器升空作戰。

完成繫泊試驗後,下一階段將進行的便是海上試驗,最終交付部隊入列。外界分析,福建艦或在2025年交付海軍,「三航母」戰力成形後,在台灣海峽北、中、南端都將有航母可同時調配,甚至前往台灣東部海域完成震懾台灣的航母包圍網。

▲香港,特首選舉,李家超,投票,開票。(圖/CFP)

▲香港特首李家超。(圖/CFP)

習近平參加香港回歸25週年活動 李家超99%得票率成《國安法》後首位行政長官

經過修例風波的香港在北京強勢介入後訂立《國安法》,5月8日也選出首位武官系統出身的特首李家超。同額競選的李家超得票數為1416張,得票率99.2%,他在選後特別刊文,要凝聚香港各界力量,在未來5年帶領香港再創高峰,同時,他也不忘提醒,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社會穩定,要確保「一國兩制」行穩致遠。

香港特首換屆後,大陸國家主席也親自出席7月1日舉行的香港回歸25週年慶祝活動和政府就職典禮。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連兩日搭高鐵往返香港和深圳,除佩戴具特殊意義的慶祝回歸N95口罩,也在大會上發表演說。習近平用「一國兩制」和「愛國者治港」替香港未來發展定調,並再次要求,堅持中央全面管制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雙軌並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