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國正拜會!國民黨團提「審查」疑義 賴士葆籲辭官:這是另類倒閣

▲邱國正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邱國正28日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國防部長邱國正今(28日)到立法院向三個在野黨團報告兵役延長政策,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達黨團對於該政策「查照」改成「審查」的不滿,並說此舉等同民進黨團打臉國防部跟行政院。立委賴士葆則說,立法院所有備查案改審查案,幾乎都由在野黨提出,「柯建銘講的是胡說八道」;賴喊話邱,要當個有骨氣的部長,應該辭官來表達抗議,因為這是另類倒閣。

邱國正28日約中午12時半率多位國防部高層抵達立法院國民黨團辦公室,向曾銘宗在內多名藍委報告兵役延長案,並一同召開約1小時的記者會。曾銘宗代表黨團提出三項意見,第一、假設延長役期一年是依照《兵役法》的行政命令,這兩天將依法公布,假設備查改成審查,等同打臉國防部跟行政院,國民黨團會追究政治責任;第二、國民黨團支持國防改革,但也要求國防部,必須傾聽各界意見,做好配套;第三、要求國防部必須跟全民溝通,不要造成社會不安定。

會中賴士葆對邱國正表示,既然兵役延長政策很早就規劃,又不需立法院通過,只要下達行政命令就能生效,為什麼叫執政黨黨團要把查照案改成審查案?邱身為執政黨的國防部長,但民進黨團提出「審查」,這從政治角度來看,是另類倒閣。

「今天如果我是你啊,我就辭職了,辭國防部長;我推出來的東西,居然執政黨的立委把我打槍,這是什麼意思啊?還拉下來審查。」賴士葆說,照理說今天公布就生效了,美豬美牛、福食都一樣,立法院所有備查案改審查案,幾乎都由在野黨提出,「柯建銘講的是胡說八道」。賴喊話邱,要當個有骨氣的部長,應該辭官來表達抗議。

對於邱國正稱兵役延長方面,自己未受到美國的壓力,賴士葆直言,「才怪,那是你認為的,請問拍板了嗎?」蔡英文昨天說是很困難的決定,是因為要平衡美方壓力跟選票;國防部11月早就定案了,就是因怕影響選票而不敢提。

「我要不客氣地講,今天這個案子推出來,叫『山寨版的兵役延長一年案』。」賴士葆說,大學生居然可以寒暑假去當兵,但當兵應該是連貫的,這很奇怪、很天才,「這樣設計的,絕對不是專業的,都是政治的設計」。

邱國正回應,國防部不會推託責任,但不會建議把備查改為審查,軍人很單純,就是接受任務、想著如何完成,然後完成任務,「我沒有操控任何一個人」。

邱國正也強調,他沒有受到美方壓力,「美方怎麼可能給我壓力」,國軍第一觀念就是國家為上,不會受到外國任何支配,他也從未受到美方或友邦給他的壓力,就算有,「我怎麼可能聽他的,因為我很清楚,我們是中華民國的國軍,拿的是中華民國人民納稅的脂膏,我們奉行的是中華民國保家衛國概念,不會去違背的」。

至於寒暑假當兵部分,邱國正表示,並沒有定案,教育部跟內政部有表示很多細項還要制定,還在研議當中。

但賴士葆要邱國正承諾,如果柯建銘把兵役延長政策改成審查案,「你辭官,你敢不敢做這樣的承諾?」「我給你機會向老柯講話,請柯建銘、柯總召,請你行行好,不要把我拉下來」。邱國正回應,他沒辦法操控民代。賴隨即說:「你期待。」邱再說,每個人都有期待,結果一個是美夢成真,另一個是南柯一夢,何必期待呢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