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拍板大陸入境旅客採檢 薛瑞元:將用唾液PCR監測變異株

▲▼衛福部長薛瑞元12/28出席社區金點獎聯合表揚典禮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薛瑞元出席社區金點獎聯合表揚典禮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明年1/8邊境解封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28)日拍板將對中國大陸入境旅客採檢。衛福部長薛瑞元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,目前規劃針對大陸入境旅客實施唾液PCR,可針對陽性病患進行基因定序,監測是否有新興變異株,實際上路日期將由指揮中心宣布。

過去指揮中心檢疫政策除了入境篩檢外,另要求提供登機前2天PCR陰性證明。薛瑞元表示,針對中國大陸旅客入境檢疫機場PCR篩檢的原因,是因為「中國大陸PCR都買不到」,在大陸境內要做PCR有困難,而目前規劃在機場留下聯絡方式與唾液,並無進一步限制,等採檢結果出來後再通知,陽性即進行「5+N」隔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被問及為何昨天才公布維持現有邊境政策,時隔1天卻又大轉彎?薛瑞元回應,這是因為看到世界各地都對中國解封祭出應對措施,像是日本已經先祭出採檢令,美國、韓國也考慮公布相關方案。我國考慮中國快速解封,邊境又不管制,才會認為「做這件事是對的」,會採PCR篩檢,是因為可選擇性做基因定序,監測是否有新興變異株。

▲▼蘇貞昌主持臨時擴大防疫會報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蘇貞昌今日主持臨時擴大防疫會報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針對中國疫情發展以及秋冬疫情升溫,蘇貞昌上午臨時召開擴大防疫會議。指揮中心在會中表示,中國自明年1月8日起針對染疫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,也取消入境後核酸檢測與隔離措施,考量兩岸往返頻繁,雖然尚無觀光客入境,「仍建議於近日針對中國入境旅客進行採檢」,做為觀測中國疫情以及防範本土疫情急遽升溫的必要措施。

蘇貞昌表示,我國目前並無開放中國觀光客入境,但預估春節期間仍有3萬人次自中國入境我國,盱衡全世界已陸續採取相對的因應作為,為保護國人權益及維護國人健康,請王必勝指揮官審酌各國應對做法以及我國所採取的防疫措施,今日即協同相關部會盤點相關醫療量能以及至機場規劃硬體設備,包括明年1月7日將實施之「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」的執行措施是否應做相應調整也應併為考量。相關措施也應在做好規劃後,一併對外說明實施時程,並做好相關導引與宣傳。

根據政院官員表示,對於指揮中心建議,蘇揆已拍板針對中國入境旅客篩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