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方BF.7 vs 南方BA.5.2誰更兇? 陸專家:致病率無異、症狀略不同

▲▼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共同製作的新冠病毒結構模型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共同製作的新冠病毒結構模型。(圖/路透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下修防疫政策後,在北方和南方出現Omicron不同毒株的疫情,大陸網友討論「南北毒株誰更兇?」成為檯面下的發燒話題。對此,大陸公衛專家紛紛出面解釋,「北強南弱」的說法並不科學,兩者致病率無太大區別,重症程度也相近,在症狀上,南方天氣較為濕熱,咽部出現的症狀便顯得較輕一些。

▲北京協和醫院、長途客運站。(圖/CFP)

▲北京協和醫院外的快遞配送站。(圖/CFP)

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李侗表示,南北方這兩個毒株BF.7和BA.5.2,在國外大部分國家都流行過,但是沒有發現它致病力有區別。大陸呼吸病學專家、中工院院士鍾南山也曾提到,本質上毒株不存在區別,均為上呼吸道感染症狀,也可以稱之為「新冠感冒」,「致死率0.1%左右,相當於普通季節性流感。」

▲北京協和醫院、長途客運站。(圖/CFP)

▲北京長途客運站恢復營運。(圖/CFP)

據了解,大陸北方以北京疫情為主的Omicron變種毒株為BF.7,相較於廣州為代表的南方疫情變種毒株為BA.5.2,兩者在致病率上並無區別。鍾南山認為,北方的潛伏期進一步縮短,有時候接觸第二天後就出現症狀,「大部分人在感染後沒有出現明顯症狀,有些人出現咽乾頭痛發熱(燒),只要不侵犯到肺,醫學上都算輕症。」

▲廣州一間藥店內的感冒藥及退燒藥被搬空。(圖/CFP)

▲廣州一間藥店內的感冒藥及退燒藥被搬空。(圖/CFP)

至於部分廣州染疫者也會出現高燒、全身疼痛明顯的症狀,鍾南山強調,「北京症狀看起來明顯,可能跟氣溫有關、也可能跟病毒逃逸有關,奧密克戎(Omicron)傳播非常快,但不能有這種看法,哪個地方的毒株比較強、哪個地方的比較弱。」

李侗則指出,南北兩種毒株在輕症上,也就是發燒,肌肉酸痛、頭痛、咽痛等,差異其實沒有那麼明顯,「相對來說南方人比北方人要輕一些,還是和當地氣候有一定關係,氣候如果濕潤了,呼吸道的感受確實會好一些,所以這個差異可能是有的,但是南北毒株在致病力上沒有區別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