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年總結/柯文哲跳脫框架擾動政壇 卸下市長遇「2024聲量保溫」難關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北一女樂儀旗隊受旗儀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資料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袁茵、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以「柯P新政」、「改變台灣,從首都開始」等口號參選,確實在政壇捲起千堆雪,而2017年舉辦世大運,讓他的聲勢達到最高峰,但盛極轉衰,後來他歷經與民進黨「分手」,市府首長一批換過一批,2018年驚險連任成功,爾後成立台灣民眾黨,逐步佈局總統之路。

有亞斯伯格症的柯文哲,講話直率風格不同於其他政治人物,也因此長期佔據媒體版面,他剛當選時,就曾自嘲,電視台晚上政論節目收視率都靠他。但言多必失,柯文哲點評時事,雖然金句連發,也多能直指問題核心,但爭議也不少,包括2014年選舉期間物化女性言論不斷,選後甚至講出「進口外籍新娘」、「台女素顏直接上街嚇人」等,加上對同性戀議題態度不明確,自此不斷流失婦女、LGBT者支持。

▲▼柯文哲2014年專訪資料照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柯文哲2014年專訪資料照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雖然柯文哲爭議言論多,也常講錯話,但是外科醫生的訓練,讓他毫無疑問是個解決問題的行動派市長。剛上任就馬上下令,要拆除位於忠孝西路館前路至中山北路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,解決北市多年沉痾,接著以及拆忠孝橋、中正橋引道,使北門露臉、打造國門新意象,整個西區門戶計畫備受肯定,且剛接首都市長就有諸多市政進展,劍及屨及的做事態度,讓民眾有種政治「煥然一新」感。

到了2017年世大運,當時的柯文哲已與民進黨漸行漸遠,「分手」傳言四起,但原本不被看好的世大運,最終售出72萬張門票,平均上座率達87%,門票收益超過1.4億元台幣,讓世界成功看見台灣。

▲▼柯蔡會,柯文哲、蔡英文於北門會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2018年「蔡柯會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但這幾乎已是柯文哲8年市政的所有總結,第二任後施政腳步明顯放緩,仍拿第一任政績成果做宣傳,往後的東區門戶計畫推展不順,一開始嗆聲大巨蛋是弊案、停工,最終卻開綠燈放行,等於當初高調大動作停工5年,最後卻回到原點,而後續在柯市府加速完工的大原則下,幾乎是以洩題方式全力推展進度,讓藍綠議員都不能接受。

不過柯文哲並非毫無作為,即便社宅的建設進度無法達標當年高喊的8年5萬戶,但比較台灣各縣市的社宅建設,仍是完工最多、開工最多的縣市首長;柯文哲任內推動的五大市場改建,都是短時間內、甚至是任內不可能看到成果的,確實是走了一條常人不會走的困難道路。

而柯文哲自己也明白,這些建設計畫著眼的是城市未來長遠發展,短時間不會看到結果,難為他的執政成果再添一筆,幾乎都是把「球」做給接任者;柯私下也曾自誇,「接任的市長只要好好做,會有剪不完的綵」,顯見他對這些建設規劃有十足的信心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瑞光社會住宅招租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柯文哲出席瑞光社宅招租記者會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柯文哲第二任期內發生新冠肺炎疫情,原本幾乎阻絕於境外或防疫旅館中,卻差點為俄羅斯芭蕾舞團事件破功,最後在時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向柯文哲報告下,由柯文哲指示演出應暫緩,並致電給時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達立場;原本陳時中要文化部提防疫計劃,原則上不會停止演出,然而在柯市府態度強硬下,才不至於讓疫情提早在台灣本土擴散。

但當2021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時,雙北幾乎全面淪陷,面臨醫療資源崩潰危機,加上當時疫苗不足,全民「討厭民進黨」氛圍四起,柯文哲重拾「柯P」形象,每天下午3時30分左右召開台北市防疫記者會,除了公布一波波防疫政策,回答媒體提問時的「接地氣」言論,重新擄獲許多焦急、害怕民眾支持,當年5月底、6月初再創一波聲量新高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疫情記者會。(圖/北市府提供)

市府人士透露,當年5月底本土疫情最嚴重時刻,醫院病床數幾乎滿床,但救護車上仍有許多需要急救的確診民眾,根本排不進醫院,只好在市區不斷繞來繞去,「幾乎每天都在想辦法生出病床」。

據了解,當長照機構發生院內感染,但醫院幾乎沒有剩餘病床時,社會局長周榆修半夜緊急打電話向「柯醫師」求救,由柯文哲親自替院內的確診病患進行檢傷分類,要求長照機構在現場協助測量血氧後,拍照回傳給柯文哲提供建議;當周榆修提及社會局同仁連夜加班處理時,過往的「SOP狂人」柯文哲難得出現鐵漢柔情一面,不斷對電話那頭的周榆修道歉說,「是我錯了,害台北市的醫院沒有病床,是我錯了⋯是我錯了⋯」

不過,柯文哲第二任期的巔峰,可說是成也疫情、敗也疫情,緊接著爆發好心肝、小禾馨、和眾診所偷打疫苗事件,連帶扯出與昔日恩師、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有關,還有即將接班的黃珊珊友人「BEN」爭議,讓柯市府從原本的防疫正面評價逐步走向下坡,柯文哲更為此與黃世傑決裂。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北一女樂儀旗隊受旗儀式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柯文哲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從第一線採訪角度看待柯文哲,當初不受既有政治框架的「政治素人」光環,早已隨著時間被侵蝕殆盡,柯文哲須擔憂的是自己即將從首都市長畢業,只會剩下「在野黨主席」的身份,但黨內爭議不斷湧現,除了準新竹市長高虹安助理費爭議變成隨時會引爆的炸藥,柯文哲自身用人問題始終未解。

柯文哲在用人方面,雖然決策圈小,但卻又相當容易受到外界影響,近年來不尊重專業、過度聽信民間友人意見的狀況越發嚴重,導致決策混亂;柯文哲這樣的領導風格,容易讓專業人士心灰意冷,身邊幕僚更時常遭受莫名的攻訐,來來去去汰換率相當高,是讓團隊不穩定的原因之一。

不僅如此,早喊出要挑戰2024總統大位的柯文哲,儘管卸任前夕動作頻頻,包括成立2024競選辦公室與基金會,但就算要複製擔任市長時的「左攻民進黨、右打國民黨」態度,仍可能像黃珊珊要挑戰2022市長選舉時一樣,隨著卸任後的時間長短,聲量雪崩式下滑,走向「被邊緣化」窘況,如何重拾2014年「柯P光環」再出發,成為柯文哲待解難題。

▼柯文哲與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、一級機關政務首長在台北市政府大門拍畢業照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台北市政府副市長及一級機關政務首長總辭,總辭後與市長柯文哲一同在台北市政府大門拍畢業照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