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4人就有1人體位不合格免當兵 役男體位標準擬調整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國防部今年8月提案放寬役男「體位區分標準」,身高155至157公分的人未來必須服替代役。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昨日(8日)質詢時提問,民眾都很關心兵役政策,之後若役期延長,替代役是否也會跟著延長役期;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表示,到時替代役、常備兵都會調整為一樣的役期,至於體位標準調整,目前正在與國防部討論,已達成基本共識。

▲▼國軍107年春節加強戰備,花蓮港反突擊作戰縮短距離演練,步戰協同作戰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莊瑞雄質疑,每4個人就有1個人體位不合格,恐怕會影響國力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由於國防部日前表示,12月底會確定兵役調整方式,引發各界討論。關於兵役改革議題,王美惠表示,部分役男因為家庭因素,會申請替代役,但是現今社會面臨少子化問題,再加上晚婚、晚生等因素,未來的家庭結構,符合替代役資格的役男可能會日益增加,這將嚴重影響到常備兵役的招募,此外,役期延長是重大制度,希望政府能及早進行考量並謹慎研議,再做出調整。

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提問兵役問題,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坦言正在討論調整體位標準。(圖/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影片)

▲花敬群(左)表示,目前正在與國防部討論調整役男體位標準。(圖/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影片)

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提到,今年度辦理的徵兵調查中,92年次出生的徵兵及齡男性只有11萬8755人,截至6月底有7萬5900人完成體檢,其中有1萬7844人被判定為免役,達到23.49%,也就是說,每4個人就有1個人體位不合格,再這樣下去,恐怕會影響國力。

對此,花敬群表示,針對役期調整一事,未來不管是常備兵還是替代役,役期都一樣,除了研發替代役之外,只要是同一年次的役期長度都一樣,兵役調整由國防部主責,內政部是配合角色,內部討論很多,大家都很重視這個議題,加上現今社會大家都很寶貝孩子,所以這方向的考慮會比較詳細,政策發布後會有1年緩衝期,他自己也是家長,也會對此感到煩惱。

而關於役男體位標準調整議題,花敬群說明,2013年推動全募兵制把徵兵BMI體位放寬,導致現在出現這樣的狀況,內政部已經向國防部提出調整方案,雙方正在討論中,目前已達成基本共識,若時機合適,程序走完之後就能進行修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