搭地鐵遇殺人案!少年進站衰被捕 「蹲25年冤獄」終獲5億賠償金

▲▼2017年1月25日,坐了25年冤獄的辛卡佩(Johnny Hincapie)走出法庭後接受記者訪問時情緒激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誤捲入殺人命案而坐了25年冤獄的辛卡佩(Johnny Hincapie)2017年1月25日走出法庭,受訪時情緒激動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美國紐約曼哈頓地鐵1990年9月時,22歲猶他州旅客華金斯(Brian Watkins)在月台上遭搶匪殺害,而當年才18歲的辛卡佩(Johnny Hincapie)和另外6人被判有罪,但辛卡佩案發時人還在進出站閘門附近,根本不知道月台發生命案,他坐冤獄25年後近日終於洗刷汙名,拿到1770萬美元(約新台幣5.4億元)賠償。

根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華金斯遇害當天,剛滿18歲的辛卡佩和一大群青少年一起從皇后區搭地鐵前往曼哈頓,準備參加舞廳派對。華金斯看完紐約的美網公開賽後,正要和家人去吃晚餐,其中2名少年手持利刃襲擊了在月台等車的華金斯一家人,華金斯挺身保護母親,胸口卻遭刺身亡。

▲▼被逼供參與曼哈頓地鐵殺人案而坐了25年冤獄的辛卡佩2017年1月25日離開紐約法院時高舉拳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被警方逼供而承認參與曼哈頓地鐵殺人案的辛卡佩,2017年離開紐約法院時高舉拳頭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辛卡佩在案發隔天被捕,冤案賠償訴訟的起訴書中提到,他當時和一名年輕男子和兩名少女在進出站閘門的樓層,「無辜的他們毫不知情幾百英尺外的月台上發生什麼事」。然而,地鐵旅客命案後的幾小時,曼哈頓中城北部分局儼然變成火藥桶,緊張氣氛難以想像。律師說,辛卡佩當時從未接觸過警方,也沒有前科或行為問題,而且相信把他帶到警局的那些員警「會是保護他的人」,結果情況正好相反。

辛卡佩說,他當年的供詞是遭到脅迫的。訴訟文件稱,警探們強迫辛卡佩「錯誤地認罪」,含糊其詞、像個旁觀者般參與了犯罪,並且承認對整個犯罪計畫知情。辛卡佩從1991年被判處無期徒刑,而且是必須服刑25年才能申請假釋的最高刑度,坐了25年3個月又8天冤獄後終於在2017年獲釋,2018年提出針對紐約市政府的公民權利訴訟。

現年50歲的辛卡佩近日與紐約市政府達成1290萬美元金額的訴訟和解,大約兩個月前,紐約州也同意向他支付480萬美元的賠償金。他表示,「華金斯的遭遇是場悲劇,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家人所遭受的痛苦損失。我很幸運,我的城市、我的州終於再次承認了我的清白,我期待著和家人一同展開人生的新篇章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