室外脫口罩下一步!跨年管制研議中 BA.5疫苗本月進國小校園施打

▲▼ 因應跨年市府周邊封路,不少民眾直接席而坐,實名制人潮更是大排長龍。(圖/記者謝盛帆攝)

▲北市跨年活動,資料照。(圖/記者謝盛帆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口罩第一階段鬆綁昨天上路,戶外可以免戴口罩,至於下一步防疫措施調整?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(2)日表示,國內疫情預期下周會來到最低點,後續將觀察疫情狀況作為年底大型活動防疫措施調整參考,相關措施正在研議中。另一方面,今天起開放5~11歲兒童接種追加劑,莊人祥表示,本月會啟動進入國小校園接種事宜,目前正在進行接種意願調查階段。

指揮中心口罩鬆綁分階段進行,第一階段從12/1起取消室外空間、室外場所應全程佩戴口罩規定,室內則應維持戴口罩,惟符合6大條件時得免戴。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日表示,觀察室外僅有5%人沒戴,而口罩政策會隨疫情狀況調整,如果大家自律、自主防疫做得好,也不排除加速做進一步開放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口罩鬆綁的下一步,莊人祥今日說明,還是要看疫情狀況,比較有可能調整的是年底大型活動,但還是要看疫情趨勢。莊人祥說,指揮中心監測目前國內疫情處於低點,本周疫情比上周同期下降3.8%左右,預估下周可能會再下降來到疫情最低點,接下來大概就保持這樣的狀態,不一定會再上升。

至於何時會來到第二階段「室內口罩鬆綁,僅正面表列場所要戴」,行政院首席防疫顧問張上淳日前受訪表示,以防疫角度來看,春節後最安全;莊人祥今日回應,目前講上路時程還太早。

▲▼中正紀念堂兒童疫苗接種站6/5落幕。(圖/台北榮總提供)

▲兒童接種新冠疫苗,資料照。(圖/台北榮總提供)

指揮中心今天起開放5歲至11歲兒童接種追加劑,其中6~11歲可打莫德納BA.5次世代疫苗,滿5歲至未滿6歲兒童,則提供單價BNT疫苗(兒童劑型)作為追加劑接種。

後續將進入國小安排校園接種,不過距離學期結束僅剩下1個多月,莊人祥表示,各縣市目前正在著手接種意願意見蒐集,約需要一周時間,下周會公布更多細節,估計本月就會陸續啟動國小校園接種。

目前國內共採購211萬劑莫德納雙價BA.5次世代疫苗,指揮中心統計,昨(1)全台共接種1萬9740劑,開打迄今累計接種24.4萬餘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