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民進黨真正敗選原因 王浩宇:教訓我們的是經濟選民

▲▼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,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,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,蔡英文宣布請辭黨主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,民進黨指標縣市台北市敗選收場,尋求連任的基隆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全敗,執政版圖退回北港溪以南,綠營執政縣市數目從7席降為5席,僅剩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嘉義縣、屏東縣、澎湖縣。對於敗選原因,民進黨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說,一開始的反省方向是錯的,因為這次,「真正教訓我們的是經濟選民。」

王浩宇說,民進黨這次之所以輸,雖然年輕選票的支持度降低,但這些人2018年出來投票時,也是投給國民黨的韓國瑜。看開票結果、年齡層民調分析就知道,是經濟選民的票跑走了。

王浩宇分析,經濟選民對執政算是滿意、支持蔡英文執政,他們清楚國際狀況,也知道台灣政府的防疫不算太差,但生活仍然受到影響。做生意的虧錢、科技業以外的收入減少、隔離也沒有補償,很可能還有家人打疫苗、染疫而死亡,雖然知道政府努力、還算滿意政府表現,但卻缺乏投票的熱情。

王浩宇認為,這些是過去投票意願最高的族群,卻因為政府輕忽防疫累積的情緒、對民眾太小氣,而缺乏投票的意願跟動力,而當一整個投票率高的族群,全都不投票。基本盤決定選舉結果,那以基層來說就是組織穩固的國民黨勝選,這才是這次敗選的關鍵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