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個月捏造19次出勤!消防員擅離職守又竄改紀錄 超慘下場曝

▲▼消防員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苗栗一名楊姓消防員1年被記2個大過,遭到免職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郭玗潔/苗栗報導

苗栗一名楊姓消防員於2020年上半年只出勤47次,但填載的救護次數和急救人數累計卻高達162次,此外他還有執勤時擅離職守、偷竊、被討債集團追債等問題,總共被記2支大過,遭到免職。其中楊男利用職權,擅自登入衛福部管理系統,在4月到5月間的紀錄上為自己增加19筆出勤資料的部分,苗栗地院依偽造文書罪,處1年3月徒刑,全案還可上訴。

據了解,楊男於2020年間,因私人問題被討債集團追債到消防分隊門口,損害消防局形象,又偷拿同事的高粱酒、竊取民眾腳踏車,還在值勤時,沒報備就無故外出,導致值班台無人值守,或未執行當日的火警救災勤務,經功過相抵已被記2大過,遭受免職。

判決指出,楊男在任職期間,於2020年6月12日值班時使用公務電腦,明知道自己沒有權限,仍以苗栗縣消防局帳密登入衛福部管理系統,調出救護紀錄後,擅自在4月到5月間,為自己增加19筆出勤紀錄。苗栗消防隊發現資料遭竄改,將此案移送警局偵辦,警方循線找到楊男涉案,依偽造文書罪起訴。

全案審理時,楊男辯稱他值班當天有使用電腦,但只是單純瀏覽網頁,可能有人想陷害、嫁禍自己。但法官查看出勤救護清冊,發現楊男從2020年1月1日到6月30日為止,只出勤47次,但填載的分隊個人緊急救護次數暨急救人數累計次數卻高達162次,楊男若被陷害,可自行輕易察覺出勤紀錄的異狀,不會默不作聲,認為楊男犯行屬實,依公務員假借職務上之機會,故意犯無故變更公務機關電腦之電磁紀錄罪,處1年3月徒刑,全案還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