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小是資優生長大卻縱火 全因這句話!法官判免囚原因曝

▲▼打火機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男子患有思覺失調症,聽見幻聽後縱火燒商場,所幸未釀成傷亡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黃資真/高雄報導

高雄一名林姓男子從小成績優異,出社會後工作後卻罹患思覺失調症,某次他聽見幻聽「敢不敢現在去放火」,接著到商場縱火,所幸未釀成傷亡。高雄地院考量林男與業者和解,且固定到精神科就醫,試圖控制病情,依放火未遂罪判刑2年,緩刑5年,施以監護1年。

判決指出,林男長期罹患妄想型思覺失調症,今年2月15日下午2時許,林男進入賣場,以打火機點燃報紙後丟向枕頭棉被及花瓶區貨架,所幸店員即時發現,趕緊撲滅火勢,並把試圖離開現場的林男攔下,所幸未釀成傷亡。

審理時林男表示,聽見有人說「敢不敢現在去放火」才縱火,知道選超商的話比較容易被發現,因此選在賣場無人處點火。但法院考量林男當時辨識行為能力雖未降低,但是在幻聽影響下犯案,因此減輕其刑。

林男也提到,父親5、6年前癌症病逝,家裡靠母親經營檳榔攤維生,妹妹罹患中度智能障礙,國小時期成績都在前段班,但5年級轉學後遭遇霸凌,成績下滑,國中時人際互動疏離,出社會後曾因工作出錯被開除,之後找到新的工作,又賭氣離職,3年多找不到工作。

母親則是在庭上求情,過去兒子與家人間關係融洽,但4年多前,他開始會自言自語,丈夫過世2年多後,兒子變得無法工作、騎車,後來就醫才得知兒子罹病。

法官認為,林男並非處於自我放棄狀態,且有定時回診欲控制病情之意願,為使其能規律回診,若有適當之人加以管束,應可達到預防林男再犯,因此依放火燒燬現有人所在之建築物未遂罪處2年,宣告緩刑2年,期間內須前往執行檢察官指定之醫療院所或機構,完成精神治療之處遇措施,並應於刑之執行前,令入相當處所,施以監護1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