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家族病史者沒抽菸也可能罹肺癌 埔榮籲參加LDCT及早揪病灶

▲埔榮「低劑量肺癌篩檢」啟動早期偵測計畫。(圖/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,下同)

▲埔榮「低劑量肺癌篩檢」啟動早期偵測計畫。(圖/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台中榮總埔里分院自9月起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,執行國健署補助的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(簡稱LDCT)篩檢,至今超過50人、共發現4位疑似肺癌病患,但經過調查,4人均無抽菸,但都具有肺癌家族病史,顯示除了抽菸,肺癌家族史也是另外一項危險因子。

埔榮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俊傑表示,肺癌常居各國癌症死亡原因之首,依據國健署統計:我國肺癌標準化死亡率自民國100年至110年,雖下降14.6%,但肺癌仍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第一位;而早期民眾所認知的肺癌危險因子都與抽菸有相關,卻忽略肺癌與肺癌家族病史也有相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埔榮「低劑量肺癌篩檢」啟動早期偵測計畫。(圖/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)

另根據108年台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0至1期存活率達9成以上,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,差距甚大,也顯示早期篩檢、早期介入治療的重要性。

院方表示,這次國健署補助的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(LDCT),是目前具國際實證、可檢測早期肺癌的有效工具,優點在於影像解析度與靈敏度比一般胸部X光高,但輻射線暴露量卻比一般電腦斷層為低。

院方提醒時序已接近年底,符合資格民眾請把握機會參加此次篩檢計畫、進行2年1次免費篩檢,已期早期發現、進行早期醫療介入,提高肺癌病患存活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