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海灘無名屍竟是台灣人 「頭顱上肢消失」靠1根釘子讓祂回家

▲解剖示意圖。(圖/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日本警察廳追出海灘無名屍是台灣人,讓失蹤已久的章男得以返國安葬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日本長崎縣警方去年11月在海灘發現一具無名屍,但遺體僅剩部分骨骸,因此根據右大腿骨上的醫療骨釘,透過醫療器材編碼逐一篩查有使用的國家,並函請我國刑事局比對,這才追出無名屍身分是失蹤已久的澎湖縣章姓漁民,也讓家屬寬慰,得以迎接失散一年的親人回家。

去年11月20日,日本長崎縣五島市海灘上發現一具無名屍,但屍骸僅剩脊椎骨、髖骨、左右股骨等,其餘包括頭顱、上肢骨、脛骨及腓骨均已不知所蹤。日本警察廳第一時間輸入無名屍DNA,比對日本國內資料庫,發現並無相符者。

不過,日本警方檢視遺骸右大腿骨,又發現有1支醫用的髓內骨釘、4個螺釘,確認廠牌是Johnson & Johnson Co., Ltd,因此立即根據醫療器材編碼,追出此醫材僅銷往台灣、中國、印度及南韓,並函請南韓比對DNA資料,但無斬獲。

今年8月12日,日本警察廳函請我國刑事局進行DNA比對,未發現相符者,因此刑事局又轉請我國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比對尋親家屬資料庫,赫然發現無名屍與章姓一家血緣關係機率高達99.999%。

法醫研究所馬不停蹄,再比對家屬提供的失蹤人身體特徵資料,果真發現失蹤者右大腿有置入骨折固定醫材,真相大白,無名屍身分就是去年7月27日失蹤的章男。

原來,章男是澎湖縣西嶼鄉小門村漁民,去年7月27日凌晨獨自一人駕船出海捕捉小管,隨後音訊全無,直到當天中午有其他漁船經過空殼嶼附近,發現章男的船上空無一人,才緊急向海巡報案。

不過,海巡出動警艇、空偵機進行海空搜索,仍未發現章男身影。隨後幾個月,家屬試圖指認澎湖當地發現的無名屍,由澎湖檢警進行口腔採樣,並進行DNA比對,但均無所獲,因此DNA由法醫研究所建檔,持續比對。

法醫研究所指出,當時章男落海時間正值夏季,可能是台灣海峽附近黑潮海流由南向北,才將遺體帶至日本,最終擱淺在日本長崎縣五島市海灘。如今比對成功,主要有賴於日方細心縝密、鍥而不捨地函請有關國家進行比對,以及我國刑事局、外交部積極聯繫日方與家屬。

本月14日,刑事局、外交部人員偕同章男家屬赴日認領遺體,在16日順利返台,總算讓漂泊在外的章男得以落葉歸根、返國安葬。

法醫研究所呼籲,台灣人傳統觀念「活要見人,死要見屍」,尋獲失蹤人是家屬最卑微的請求,順利落葉歸根更是往生者最後的心願,若家中有親人失蹤未歸,且向住處所轄分局通報列為失蹤人口後,經一段時間仍未尋獲,則可向各縣市警察局或本所申請採樣檢體,希望在各單位努力合作下,能為無名屍點亮一條回家的路。

►買一組爽喝1禮拜,竹炭水超值下殺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