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專訪/特許經濟VS.市場競爭 李問提解方改善「3缺」困境

▲▼民進黨提名黨部主委李問參選連江縣長,盼插旗馬祖。(圖/李問提供)

▲李問盼透過新的政治文化,為馬祖注入活水。(圖/李問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今年首度提名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參選縣長,10名黨籍候選人更組成「大黃魚戰隊」。李問針對人口、產業、能源3面向提出實際政見,盼改善馬祖現在面臨的「3缺」困境,例如他主張建造社會住宅、鼓勵產業發展多元化,鼓勵民間企業取得土地,減少對中央補助的依賴,並提出推動再生能源、離島加成制度等構思,盼馬祖可成為首座「生態綠能示範島嶼」。

▲▼民進黨提名黨部主委李問參選連江縣長,盼插旗馬祖。(圖/李問提供)

▲李問自2020立委選舉後蹲點馬祖,並推動成立連江縣黨部。(圖/李問提供)

李問受訪指出,馬祖長期面臨「3缺」的問題,缺人工、缺住宿、缺土地,儘管最近幾年在觀光業方面帶動青年回流,已經有一點成效,但仍然需要觀光業之外的其他就業機會,例如他首度提出馬祖人口政策,目標要讓馬祖的常住人口在未來8年內成長到1萬人以上,促進「人口紅利」與民生經濟改善,因為現在馬祖戶籍約有1.3萬人,但實際居住的人口僅一半多一些,若是能增加常住人口,將可徹底改變及提升馬祖的經濟。

李問並指,馬祖因政府各項用地規劃不足,無法滿足民眾的需求,近年來許多年輕人想要回來馬祖居住,卻苦於沒有居住空間或就業機會,企業想投資設廠,也沒有產業用地可以使用,而且馬祖租金行情比外界想像的高,套房月租金額約8千元左右,幾乎與台北相當。因此,他主張應該建造「只租不賣」的社會住宅,同時參考林口青創基地等案例,設立青創基地及輔導培訓課程,並應劃設產業用地,鼓勵多樣化的在地產業發展,參考金門、澎湖的簡易加工產業,鼓勵發展民營製酒產業、特色農漁食品加工業,促進產業發展多元化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針對產業政策,李問拋出「拒絕特許經濟,鼓勵市場競爭」的構想,因為馬祖在產業發展、營造工程、海運運輸都長期仰賴公營企業或單一航商,各行各業都只有一家獨大,且靠政府標案資源支撐,無法吸引民間廠商投資營運,「我認為現在的時機,馬祖應該要鼓勵更多民間企業取得土地,創造良好的環境投資發展,如果鼓勵民間企業發展,不是也可以創造更多稅收來源,減少對中央補助的依賴?」

李問直言,「如果公部門不推動或者維持自由市場,將無法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,如果年輕人沒有機會在馬祖穩定就業、創造消費,馬祖的生活品質又怎麼能提升?如何為馬祖的未來發展,帶來希望?」

另對於能源政見,李問亦提出獨到見解,他認為,馬祖有潛力成為生態綠能的示範島嶼,因為馬祖人口與用電規模都不大,不過卻面臨離島電廠主管人力從缺,難以招募人才及人員流動率高等困境,因此,必須專門為離島特殊地區建立留才制度,研擬內部考核升遷機制,另外,馬祖的儲能設施2023年底即將完成,未來若能配合儲能設施,馬祖也將能發展風力發電、太陽能發電,再搭配傳統柴油發電,以多元的發電來源,分散停電風險,「這是跟台灣本島非常不一樣的條件,也讓馬祖再生能源的發展,特別有潛力。」

▲▼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前往馬祖為李問助選。(圖/翻攝自洪申翰臉書)

▲民進黨候選人組成「大黃魚戰隊」向鄉親拜票。(圖/翻攝自洪申翰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