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好生活進行式!彰化以穩健施政、創新服務綻放更多精彩

圖、文/彰化縣政府提供

「美好彰化,希望城市」的施政願景,是王惠美對故鄉發展的殷切期盼與具體實踐。2018上任時的最大挑戰,是如何在高達264億的縣政債務下,落實競選的承諾,從兒童到長輩的社會福利,青年的就創業問題,到產業競爭力的提升以及都市整體發展,彰化以有限的資源,綻放最耀眼的花朵,在建縣300年之際與縣民攜手打造理想家園,開創不凡的未來願景!

▲▼彰化以穩健施政、創新服務綻放更多精彩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▲從政28年來,王惠美所做的一切,都是希望讓故鄉更好。

青年能為城市發展帶來活力,彰化於今年成立「青年發展處」,以「專案扶植」、「專業扶佐」、「專家扶助」的創業三扶貼,打通青年創業任督二脈,並且活化閒置空間為青創基地,如和興青創基地、卦山村、中興莊,以公益換租或補助形式,降低創業成本壓力。王惠美表示,「彰化需要青年發揮創意共同打拼,縣府搭建各種舞台,使青年在這裡發光發熱,更重要的是,讓彰化不只是年輕人的老家,更可以是他們的『新家』」!

對於青年在彰化成家立業所面臨的擔憂,縣府也都想到了。除了育兒津貼,0至2歲公托倍增計畫,讓家長安心托育、放心上班。為提供孩子快樂學習環境,縣府補助37所學校,營造美感校園場域;並且接軌全球教育方針,以數位及雙語為先鋒,打造36座英文愛的書庫、2所AIoT智慧聯網教育中心、5間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及第1所「元宇宙智慧館」;更深耕閱讀教育,於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勇奪全國第二佳績。

▲▼彰化以穩健施政、創新服務綻放更多精彩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▲彰化藝術高中「元宇宙智慧館」以「教師增能」、「學生自造」與「環境升級」三主軸來推動,並結合地方特色開發四大課程。

面對人口高齡化,縣府規劃整合式的長照、衛生與高齡社福服務,布建51處長照服務據點,其中包含6間綜合型長照衛福大樓,將衛生所、日照中心、托嬰中心、育兒親子館等服務整合,從小照顧到老,被稱為「新彰化模式」。長照服務在彰化縣已經將近8成的涵蓋率,遠高於全國的平均。縣府持續努力建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,希望達到一村里一據點,四年來已倍增至324處,一國中學區一日照布建之政策也即將達標。

▲▼彰化以穩健施政、創新服務綻放更多精彩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▲縣府將在埤頭興建彰化第一棟住宿型綜合式長照服務大樓。

號稱中小企業原鄉的彰化,擁有堅強的產業實力。為提升國際競爭力並接軌2050淨零碳排,王惠美主動盤點土地、積極協助企業排除投資障礙,成功引資破兆元,以扶搖之姿邁向第三大工業大縣。為解決缺地問題,縣府積極推動打鐵厝產業園區、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、彰化交流道特定區、擴大彰化市都市計畫等計畫,以及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;此外,縣府也祭出「青年創薪加倍獎勵」,與企業共同為青年加薪,並舉辦多場就業博覽會及徵才活動,寫下全國失業率最低、約3.8%的傲人數字;。

面對氣候變遷與缺工問題,務農的經驗與傳承遭受嚴重挑戰。為提高產能、穩定品質及追求永續經營,縣府導入「智慧農業」,朝向省時、省工、省力的目標,並配合淨零趨勢,打造生生不息的「循環農業」,翻轉產業的既定印象,為下一代種下綠色永續的種子。

▲▼彰化以穩健施政、創新服務綻放更多精彩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▲為使農友與業者能就近於縣內檢驗及提高自主管理意願,縣府向農委會爭取於明道大學設立農藥質譜快檢實驗室,已於今年啟用。

王惠美表示,為彰化縣民推出的各項政策與建設,將由「一軸一環雙樞紐」的便捷交通路網串接起來。盼了20年的彰化鐵路高架化終於通過,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及彰化捷運輕軌路網也如火如荼推動中,擁有舒適的軌道運輸,不再是遙遠的夢想。此外,東彰快速道路、延伸台76線至台61線等路網的成形,也將串起縣內八大生活圈,平衡各區域發展。為加速彰化交通建設,縣府於今年10月成立交通處,將分散在各局處的業務進行整合,透過專業解決交通瓶頸,讓交通更順暢、省力、安全,為彰化建立百年都市發展的願景。

▲▼彰化以穩健施政、創新服務綻放更多精彩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▲中彰攜手斥資32億元興建大肚和美跨河橋梁,開通後兩縣市往來只要1-2分鐘。

近來彰化守護水環境有成,屢獲環保署評鑑優等與特優,在社會與經濟面向更是表現突出,暴力犯罪發生率最低,為全台最敢生小孩的縣市,拿下2022《今周刊》永續城市大調查「永續城市優等獎」;在《遠見》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成為大黑馬,為全國最進步次多的縣巿,治安全國第二僅次桃園,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全國第三、非六都第一。彰化的永續治理奏效,「最接地氣的縣市首長」王惠美繳出亮眼成績單,從青年就創業、育兒教育、智慧農業、科技產業、長青樂齡到交通建設,穩紮穩打奠定宜居城市基礎,也為建縣300年的彰化開啟新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