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還在膠著!他估選情冷對陳時中有利 蔣萬安要小心「一情況」

▲▼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-蔣萬安、陳時中、黃珊珊。(圖/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主辦方提供)

▲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、陳時中、黃珊珊。(圖/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主辦方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根據震傳媒11日公布最新民調,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拿下34.7%支持度、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26.2%、無黨籍黃珊珊21.7%,對此,時事評論員周偉航分析,蔣萬安靠著鞏固基本盤、以疫苗議題挑起仇恨值,成功取得領先,但要避免讓支持者覺得贏定了,導致沒出來投票,反倒有可能會因此意外落馬。

對於北市選情,周偉航指出,目前陳時中跟蔣萬安差距已到8個百分點,陳如果一直按照現在玩法,那應該就不會有希望,且雖然陳在藍綠正式歸隊的情況下拉開黃珊珊,但還是不夠,要努力把在黃珊珊的綠票拿回來。

周偉航表示,在中間選民部分,蔣萬安拿27.2%、陳時中12.8%、黃珊珊25.9%,而過往推估投票率從60%上升到65%時,陳時中只會多2萬票,反而是蔣萬安、黃珊珊會多4萬票,其實選情冷一點對陳時中比較有利,因此綠營就是想要拼基本盤,畢竟吃不到中間選票再怎麼動員都是徒勞,愛很難讓人投票,恨才可以。

談到年輕人支持度部分,周偉航表示,過去民進黨在年輕人支持度是絕對優勢,而國民黨是絕對弱勢,且現在蔣萬安也沒做甚麼吸引年輕票,不過形象跟歲數確實是有優勢,但重點在於陳時中現在無法凝聚蔡英文過去在總統大選囊括817萬的年輕票。

至於30到39歲支持度,周偉航表示,這部分可看到蔣萬安相對弱勢,黃珊珊則表現較好,因為過去太陽花事件參與的人,現在已是社會中堅份子,這族群對國民黨還是會有所忌憚,但有部分人對國民黨已沒太多仇恨,所以時間過得很快,綠營不能再用舊模式,例如靠抗中保台爭取支持。

接著談到政黨傾向對台北市長支持度,周偉航分析,傾向國民黨會投蔣萬安是84.9%,而其他泛藍政黨傾向者也是過半會投給蔣;而陳時中對淺藍吸引力比較弱,雖然民進黨傾向有85.1%支持陳時中,但有10%會流向黃珊珊、蔣萬安或是不表態。民眾黨則有69.9%會投給黃珊珊,不過有19.5%給蔣萬安,而陳時中因為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討厭,所以沒有吸到票。

周偉航評估,蔣萬安的過半相當脆弱,即便要操作疫苗、防疫一些舉措的仇恨感,但差不多邊際效應也到底了,後面變盤機會不大,但陳時中陣營還能做什麼操作?

對於選戰走向,周偉航分析,就民調走勢來看,黃珊珊跟陳時中不斷糾纏,在表態率上升的情況下,蔣萬安利用疫苗等話題,把黃珊珊的藍營票拉回,且蔣辯論時也沒有失分,不像連勝文辯論完掉5%,蔣萬安現在要避免讓人家覺得贏定了,若讓藍營選民覺得不差這票,蔣萬安有可能意外落馬。

此次民調樣本為1072人,在信賴水準95%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±3.0%。採用「比例估計法」(raking ratio estimation),母群體參數 是依據台北市政府公布2022年10月民眾性別、戶籍、年齡資料,與2021年12月 民眾教育程度等特徵,逐項反覆進行連續性修正,以使樣本特徵與母群體結構達到一致(統計檢定顯著水準p-value<0.05),此時整體樣本即具有代表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